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城大稀有細胞研究 免疫抗癌新希望
2020-02-24    香港商报
 

城大稀有細胞研究 免疫抗癌新希望

【香港商報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揭示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內在潛力,獲頒2019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彰她對稀有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對抗腫瘤所作的領先研究。周博士及其團隊的發現有助研發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這種療法具備潛力治療多種癌症,包括現時尚未有治療方法的類別。

她的研究團隊集中研究一種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這種細胞佔血液中的細胞數量不足百分之一,屬稀有細胞,被認為主要用作對抗病毒,但它們對癌症的免疫作用則只是初為人知。最新研究指出「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可在腫瘤內找到,而在患有某些癌症的動物體內腫瘤注入這種細胞,可提高患病動物的存活率。

團隊現時集中研究肝癌和乳癌這兩種香港常見癌症,最終目標是研發針對更多種類的癌症標靶式免疫治療方法及疫苗。下一階段的研究包括與臨床醫生合作,透過病人樣本驗證當中的研究發現,並且檢測臨床趨勢,冀進一步闡明治療癌症的免疫系統機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