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首訪印 將簽大宗售武協議
2020-02-24    香港商报
 

特朗普首訪印 將簽大宗售武協議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24日至25日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特朗普任內首次訪問印度。分析人士指出,此訪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雙方在貿易、軍售等問題上的分歧短期內難以化解。

據印度媒體報道,特朗普訪問期間,雙方可能會簽署多項武器交易協議,總收達33.3億美元。這包括從洛歇馬丁購買24架總計約26億美元的MH-60R「海鷹」直升機,從波音購買6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以及從美訂購8架P8I海上偵察機等。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近年來美國對印武器銷售額大幅提升,但作為傳統合作夥伴的俄羅斯始終是印度防衛裝備的主要供應方,兩國在軍事技術領域合作緊密。在購買俄羅斯防空導彈等問題上,印美存在明顯分歧。

貿易爭端尤難解

此外,輿論對特朗普此訪成果謹慎樂觀,認為表面上大張旗鼓的訪問難掩印美在諸多問題上的矛盾和分歧,特別是貿易問題。兩國官員最近紛紛表態稱,印美近期不一定會達成貿易協議。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表示,新德里不會急於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印度不想設定任何人為的最後期限。貿易爭端是印美兩國當前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特朗普政府多次公開指責印度是世界上關稅最高的國家之一,並一直要求減少與印度的貿易逆差。

今年2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印度、巴西等20多個經濟體剔除出發展中經濟體名單,使得美國政府今後更容易對其啟動反補貼調查和徵收懲罰性關稅。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印美雙方已經進行數月的貿易談判,但雙方之間的分歧短時間難以化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