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年輕風暴席捲多國政壇
2020-02-24    香港商报
 

鮮肉蘿莉人人愛 顏值才華贏民心

年輕風暴席捲多國政壇

「她是芬蘭最年輕的總理!」「她也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去年12月8日,34歲的馬林成功當選芬蘭總理的消息熱度還未散盡,今年1月7日,33歲的庫爾茨二度出任奧地利總理的新聞,再次挑戰輿論對政壇年齡的傳統思維底線--沒有最年輕,只有更年輕!近年來,新生代執掌政權正變得越來越常態化,凸顯面對金融海嘯後的經濟低迷和地緣緊張,兼具顏值與才華的年輕領袖愈發契合選民的求新求變意願,而政壇新生代的清新務實和靈活變通也的確令選民充滿期待。

香港商報記者 趙桐曲

人口老齡化之際

領導人趨年輕化

去年12月當選芬蘭總理的馬林雖年僅34歲,但卻並非政壇菜鳥--27歲已成為家鄉坦佩雷的市議會議長,2015年當選芬蘭議員。此外,馬林還是社民黨副黨魁,曾在前任林內生病期間代理總理職務。針對當選總理後引發的外界關注,馬林淡定回應:「我從來沒有考慮過我的年齡、性別,我考慮的是我投身政治的那些原因和讓我們贏得選民信任的那些事情。」針對當時仍未停止的罷工潮,馬林更強調重建信任是首要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芬蘭2019年年底前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議會希望儘快通過馬林及新政府的任命案,以便她能代表芬蘭出席12月1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袖峰會。芬蘭此舉令人聯想到不久前比利時首相的任命。比利時國王菲利普10月27日任命44歲的預算大臣維爾梅斯為看守內閣新首相,以接替將於12月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看守內閣首相米歇爾。

《經濟學人》早在2011年就指出一個有趣現象:在部分發達國家人口老化之際,它們的領導人卻越來越年輕。報道指出,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都只有40多歲,而在上世紀50年代,受選民青睞的則是70多歲的丘吉爾、艾德諾等。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未來這些國家領導人的年齡將低於本國公民的中位數。沒想到,《經濟學人》的預測很快成真。2014年當選意大利總理的倫齊只有39歲,2015年當選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只有41歲,2017年當選法國總統的馬克龍只有40歲,同年當選新西蘭總理的阿德恩則只有37歲。而如果說這些還不足以觸動輿論神經的話,2017年,年僅31歲的庫爾茨成功當選奧地利總理算是令全世界領教了什麼叫鮮肉總理人人愛。雖然去年5月曾一度被罷免,但在9月的提前選舉中再次贏得選舉,鮮肉魅力可見一斑。

年輕候選人引民眾求變求新期待

那麼,在一直以來都講究資歷、經驗和年齡的國際政壇中,新生代們何以如此受到選民青睞呢?根據學者的普遍觀點,當政治經濟形勢處於複雜動盪或新舊過渡階段時,最易出現兩種政治追求:一種是代表?民眾對過往的榮光、安全與穩定的懷戀,比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的當選;另一種是投射?民眾對迎接挑戰、走向未來的嚮往,其代表就是年輕政治人物。從本輪政壇颳起年輕風暴的大背景來看,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的經濟衰退以及隨之而來的債務危機、難民危機、財政緊縮、高失業率等,給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的民眾帶來了巨大心理落差。

民眾渴望改變,渴望革新,但多數當權派卻習慣強調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適應的新常態。無奈之下,人們開始嘗試將希望轉而寄託到新生代身上。而近些年的新生代也因為與老一輩的巨大不同,不但沒有引發選民的擔憂和不安,反而用自身的實力和才華帶給選民更多希望。英國加的夫大學威爾士治理中心的麥克里斯特還特別指出,選民投選年輕領袖是基於對其競選政綱的支持,認為他們會更重視長期被忽略的弱勢群體,而且不會像一些老牌政治人物那樣,只顧撈取政治利益。綜合來看,不管政治光譜屬左屬中還是屬右,當今政壇新生代都具備?一些共同特點:不畏懼權威,敢於打破現有格局,大膽,富有冒險精神,個人形象清新帥氣,有朝氣,表達能力甚佳,善於與人溝通,熟識掌握新媒體等。

擅藉社交媒體為自身造勢

首先,由於善於利用社交媒體闡述競選綱領並為自身造勢,有效拉近了候選人與選民之間的距離,也使年輕候選人們與主流政黨的傳統政治精英區別開來。44歲當選加拿大總理的杜魯多便是其一。他2015年競選總理時,就毫不吝嗇與粉絲分享生活細節,不遺餘力地通過媒體營造好丈夫、好父親形象,贏得選民普遍好感。剛剛當選芬蘭總理的馬林則被稱為是一位會吸引千禧一代即「Instagram一代」的政治家。馬林在自己的社交媒體Instagram頁面上不但記錄自己的懷孕歷程,貼出懷孕時的自拍照,甚至還大方分享母乳喂養的照片。此外,馬林還曬出不少她大吃冰淇淋和棉花糖的照片、在意大利度假時在泳池邊拍攝的照片,以及她參加活動支持同性婚姻的照片。

競選宣傳真誠直接

敢於說出民眾心聲

其次,年輕候選人的積極參選也與目前年輕選民的心態變化息息相關。過去,年輕人總體上對政治較不感興趣,選舉結果往往掌握在年長選民手中。《歐洲時報》指出,老一輩選民大多希望由一個熟悉的人物來領導國家,這意味?他們傾向於投選與自己年齡相仿,甚至是更年長的候選人。如今,為了改變生活現狀,尤其是減輕財務負擔,年輕人紛紛開始關注選舉,並用手中的一票來決定自己與國家的未來。與此同時,相比電視和報紙等傳統媒介,年輕選民在決定支持對象時更易受社交媒體影響,於是也促成在選舉中表現最好的候選人,往往是那些能夠更好利用社媒做宣傳的人。

再次,競選宣傳和執政理念更加真誠、直接,且敢於說出普羅大眾的心聲,也是年輕候選人贏得選民信任和期待的核心優勢。以骨灰級鮮肉庫爾茨為例。在2015年歐洲遭遇的難民危機中,人口不到900萬的奧地利曾接受約9萬名尋求庇護者,引發國內民眾強烈不滿。庫爾茨在競選中聰明地打出「移民和難民牌」,主張關閉難民通往歐洲的路線、限制移民數量和福利待遇,贏得大批選民青睞。庫爾茨勝選後曾表示:「我的經驗不如老政治家,但我有自己的優勢:充滿能量,並從年輕人的角度看世界。」

至於政壇菜鳥澤連斯基,則因演員出身的他曾在電視劇《人民公僕》裏飾演一位大力懲治貪腐的總統,由此與選民對時任政府治理貪腐無作為的不滿形成共鳴。而澤連斯基顯然很好利用了選民的這種心態,將競選宣傳的核心歸結為:我會做現實中的「瓦夏」,真正把「總統」一職做成「人民公僕」。

多人陷執政危機

考驗守江山智慧

不過,打江山易守江山難,熱鬧的選舉都是一時的,穩定而有效的執政才是大眾長期所需求的。初入政壇的新生代們幾乎無一例外陷入或長或短的執政危機。比如馬克龍遭遇的黃背心運動和全國罷工潮,澤連斯基遭遇的電話門,杜魯多的司法干預門。而最慘的當屬庫爾茨,就任525天即被罷免。對此,歐洲外交關係理事會高級政策研究員利伊克就曾質疑:「他們表面很光鮮,但內在與外表相配嗎?」《泰晤士報》專欄作家、曾是前首相布萊爾講稿撰寫人的柯林斯也強調,年輕領導人的熱忱並不能取代隨?年齡而來的智慧,經驗對執政者非常重要。布萊爾曾在其回憶錄中指出自己和其他政治人物面對的一個悖論:在較年輕、政治資本最雄厚時,他們的能力反而最低;當他們總算得心應手後,政治資本又已消耗殆盡,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過,更為客觀的觀點認為,老一代政治人物中有抱持前瞻性視野與包容性胸懷的人,年輕領袖中也有保守、反對全球化的。因此,關鍵是政治領袖的心境年輕化,而不僅僅是生理年齡的年輕化,全球政壇需要超越年齡的智慧,才能解決今日複雜的問題。全球最年長在任政府領導人、現年95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則建言:「雖然我們贊同年輕人的理想主義,但對他們來說,考量長者的經驗也很重要。」「倘若能將兩者結合在一起,那就會很棒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