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減少非繁忙時段班次
2020-02-25    香港商报
 

港鐵減少非繁忙時段班次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鐵宣布,因應最近新冠肺炎疫情令乘客量顯著下跌,調整非繁忙時段列車服務,多條鐵路線,包括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等的非繁忙時段會維持平均每3至8分鐘一班車。乘客在非繁忙時段的候車時間平均會延長半分鐘至約2分鐘。

2月首2周客量跌五成

港鐵稱,因應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乘客量顯著下跌,由周六(29日)起,港鐵公司將暫時調整多條鐵路線的非繁忙時段列車服務。大部分鐵路線,包括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將軍澳線、南港島線、東鐵線、西鐵線、東涌線及屯馬線一期的平日繁忙時段列車服務將維持不變,而在非繁忙時段會維持平均每3至8分鐘一班車。乘客在非繁忙時段的候車時間平均會延長半分鐘至約2分鐘。至於機場快線及迪士尼線的服務將分別全日維持每15及20分鐘一班車。

港鐵表示,自新冠肺炎於今年1月傳入本港,港鐵列車乘客量開始下滑。港鐵鐵路線於2月首兩星期錄得平均約五成按年跌幅。政府及商業機構安排僱員在家工作、全港學校繼續停課、訪港旅客人數顯著減少,以及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和香港西九龍站高鐵服務暫時關閉,均為本地及過境鐵路服務的客流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另外,機場快線及迪士尼線的旅客需求亦因航班減少及香港迪士尼樂園暫時關閉而大幅減少。

工會指不接受放無薪假

港鐵補充指,是次調整非繁忙時間的列車服務後,各鐵路線仍維持充裕承載力應付目前的乘客量,亦不影響乘車舒適度。港鐵會繼續密切留意各鐵路線的運作情況及乘客出行需要,作出合適的車務安排。當疫情過後乘客量回升,行車時間表亦會因應最新情況逐步回復正常。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早前曾與港鐵管理層開會,對方透露鑑於乘客量因新型肺炎疫情及輕鐵受破壞等而大幅減少,乘客量跌大約四成,因此有計劃調整班次。他稱,現時員工人手緊張,車長、站員以至維修部門人手只是勉強能夠應付,不希望公司減少人手。他又指,不接受公司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期、減薪甚至裁員,希望港鐵在員工放完有薪假期後,靈活調配人手,如調配受影響的車長到車廠支援,或協助訓練新人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