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大推逆周期措施涉資1200億 全民派錢1萬元
2020-02-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府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1200億元,其中包括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0000元,涉及約710億元開支;其他紓困措施還包括寬減薪俸稅、寬免差餉等。財爺明言,在年度赤字預算為1391億元的情況下仍要派錢,是因本港經濟進入嚴冬期,要盡快穩定經濟,這是在特殊情況下推出的特殊措施。他透露,曾研究應否派消費券,但因手續繁複等情況未必能配合款項盡快到市民手上的目標,因而不考慮;政府目標是市民能在今年暑假開始收到錢,有關申請安排會再作公布。

派糖1萬元惠及約700萬人

昨早,陳茂波如期在立法會發表2020/2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全文共43頁、188段。他說,選擇象徵土地顏色的啡色作為預算案封面,因相信香港仍是充滿生機的土壤。在講到預算案將推出發放現金措施時,他明言:香港的經濟因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擊。面對經濟下行,預期來年政府收入會減少,政府必須審慎理財,確保財政穩健。惟他強調:「我相信在經濟不景氣和社會氣氛沉重的時候,即使面對財赤,政府也應多做一點!」

陳茂波接宣布:「經詳細考慮後,我會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0000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元開支。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計劃的細節。」

「雖然這項現金發放計劃涉及大額公帑,但由於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財政造成長遠負擔。」他強調,「在經濟下行而財政儲備仍然充裕的時候,可以在公共開支方面加大力度,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時艱。」

目標是市民暑假就收到錢

此外,新一份預算案亦包含了其他紓解民困的重要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0000元,政府收入會減少188億元;寬免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政府收入減少133億元;發放多一個月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會作出相若安排,涉約42.25億元開支;為2021年DSE考生代繳考試費,涉約1.5億元開支;為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約18.29億元開支(見附表)。

昨午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時,財爺多次被問及:為何在赤字存在的情況下,仍然要向市民派發10000元?他回應指,現時香港經濟進入嚴冬期,因此(有必要)在特殊的情況下推出特殊措施。他提及見到不少店舖結業,所以選擇直接派錢可以刺激消費。措施是要做到讓有關款項盡快到市民手,因此申請手續愈簡單快捷愈好,「當局的目標是市民能在暑假開始陸續收到錢!」

「紓困+防疫」已花600億

陳茂波續指,特區政府關注到現時經濟太差,並料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會繼續變差。本港在疫情過後要盡快恢復經濟,讓企業回到正軌,穩住就業情況。他主動提及,早前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花了300億元,去年起陸續推出的4次紓困措施也花近300億元,惟現時經濟真的太差,如政府不及時加大力度幫忙,恐怕有公司要倒閉,造成嚴重失業問題。

陳茂波又稱,亦曾研究過應否派消費券,後考慮到當中涉及繁複手續,而且政府從來未試過推行,當局也要做好防偽工作,故擔心未能配合款項盡快到市民手上。他說,就派錢的具體登記及手續,政府會在與銀行、監管機構等方面確定後再行公布。

預算案只為做正確的事情

特區政府曾於2011年推出全民派發6000元。陳茂波被問及如何比較兩者時回應,當年政府派發6000元時,於8月尾登記,11月開始派發;而今次派錢獲金融管理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大力支持,希望做到振興經濟。他重申,讓有關款項盡快到市民手上很重要,近年電子銀行、電子錢包變得普及,相信憑專業團隊的支持,有信心可以在暑假起發放現金。他直言,預算案是為了要做正確的事情,(派錢)措施會否令政府更受歡迎,其實兩者並不相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補充,在今次派錢撥款中,預留了10億元作行政開支上限,佔1.5%。不過,當局不一定要用盡10億元,希望盡量簡化程序以減少開支。除了電子表格外,亦有市民需用傳統的紙本方式,指政府會提供不同選擇,照顧不同需要的市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