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接管模式」成功的代價
2020-03-02    香港商报
 

  路人甲

  巨無霸海航的靴子終於落地,忽然就想起了賈府的璉二奶奶曾經說過那麼一句經典,凡事大有大的難處,小有小的難處。

  但作為一名當工薪階層,有時還真的無法體會,一個如海航集團這樣的曾經萬億的企業帝國其大難之處。子非魚,安知魚之苦?然而,事實說明,身居廟堂的官家,登得高,望得遠,最能體察到內地民間「資本大鱷」的難處。

  借錢可以致富

  2017年伊始,在債務泥淖裏,苦苦掙扎了三年的海航,2020新冠疫情澎湃之下,眼看?海浪就要拍過鼻孔,一葉方舟駛來,2月29日官宣被海南省府牽頭接管,終於投入了「組織」的溫暖懷抱。至此,7000億的海航債權人,可以安安穩穩地睡個「好覺」了。而曾經欠債萬億的總裁陳峰同學,必將又成為人生最大的「贏家」,當然不只是因為,在嶄新的董事會裏,陳同學仍然是帶頭大哥,這麼地簡單。

  皆大歡喜的至少雙贏或者多贏。為何做此推測?在美國,你要永遠相信美聯儲的力量。在中國,你要永遠相信「國家」的力量,接管官方組織包含「海南省海航集團聯合工作組」這樣的小組,但也絕不局限於此。

  且不說2008世界級金融海嘯中,美聯儲力挽狂瀾之事。巧合的是,在海航官宣的一周前,即2月22日,銀保監會宣布結束對安邦接管,這意味?安邦成功地軟?陸了。雖然據報海航只是流動性危機,與安邦危機的性質有所區分,但作為「組織力量」的論據,還是一樣有說服力的。據報安邦1.5萬億元保險理財等已全部兌付,相較於此萬億級之天大窟隆,那海航的7000億的小「窟隆」,還不是小菜一碟?

  安邦危機已經成功解決,海航危機或將成功解決,由此直接證明了內地「巨頭接管模式」的成功實踐,也間接證明了「借錢可以致富,更可以稱霸。」

  從前「接管」只是國企才能享受的待遇,或者說,從官方角度來講,才有義務。特別是對於萬億規模的資本大鱷級民企,從公開的報道來看,安邦是第一例,海航是第二例,也就是一種「創新」啊。

  牛刀小試,即傳捷報。但任何成功,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為何太陽不下山?

  當安邦接管的時候,人們的思維只能進行分析,而當海航接管的時候,人們的思維就可以進行歸納推理了。「借錢」一萬元還不起,可能會成為老賴;「借錢」一萬億,或者「騙錢」萬億級還不了,你就成為老爺。

  因為,雖然海航被接管成為最新最熱的財經新聞,但這背後的邏輯,卻十分地古老。

  不是官方心太軟,而是官方心太苦。試想,1.5萬億的理財違約,或者7000億的債務違約,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局部金融危機或是大概率事件,蝴蝶效應之下,甚至會引發生產停滯、經濟動盪。「大而不能倒」就是安邦、海航接管背後的古老邏輯。

  至今還有經濟學家認為,當年美聯儲出手太遲,導致五大投資銀行之一的雷曼兄弟破產,推倒引發金融海嘯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理由也是「大而不能倒」。

  那麼再回到內地,「大而不能倒」的理論已有最新鮮的兩個實例以後。善於山寨的老闆們,或將有樣學樣。那麼,我們有沒有理由焦慮一下,安邦大哥、海航二哥的接管成功,或將負向激勵更多的資本冒險家、野心家走在路上?

  自由市場經濟,講究的是公平競爭,不論大小企業應在同一個競賽規則下,如果大中小企可以死掉,但是巨無霸擁有免死金牌,為了效率而犧牲公平,那麼內地企業的夢想,就會停留於做大而不是做強。

  聽說當年海航的小目標,是總資產達到30萬億,擠進世界500強的前10強。有鑒於此,建議世界500強的名稱,應改成世界500大,更適合於某些企業家的價值觀。

  那麼有沒有對於「大而不能倒」的副作用予以對沖的辦法?或者說補救措施?肉食者謀之,我想這應該是廟堂官員或專家們才有資格焦慮的事。

  「願借家財萬貫,買個太陽不下山。」這是哪個明星唱的流行歌曲?忘了,最後以此詞獻給有「做大」野心,不,應該叫「做大」夢想企業家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