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應急不足 機制補漏
2020-03-02    香港商报
 

  张碧珊

  內地在抗疫同時陸續復工,上班時候應該先洗手還是取下口罩先刷臉打卡,下班回家又是否應該先脫口罩再洗手……到底是口罩外側沾染的病毒多些還是雙手,一直受此困擾。

  其實不難破解,發布一個科學流程指引便可,往往一則條例一項制度便可幹掉藏在細節裏面的魔鬼。

  教訓很多 改進不夠

  不得不又提SARS,它或許沒有今天新冠肺炎對經濟社會民生造成的衝擊巨大,但當年的慘烈程度已是觸目驚心。在此插播一句鍾南山院士的話,那就是SARS之後,大家都以為是偶然事件,後續研究就不進行了。但鍾老其實還漏了一次,中間還有發生過MERS,全球醫學界和科學界白白錯失了兩次機會,至今,針對這樣來勢洶洶進攻人類的新冠病毒,一沒疫苗二無特效藥,即便病毒檢測也是磕磕碰碰,一會陰一會陽,弄得防疫防控乃至臨床治療被動萬分。

  接?來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這個曾一度處於風口浪尖處的機構。不就個別事件伸延,只想關注疾控中心後續發展是否須要更加專業和獨立。首先,個人理解的疾控中心百分百是個專業機構,此次墜入「凡塵」純屬意外。此話何解,對於外行人來說,疾控中心橫向比較可以視之為天文台,也就是氣象局,衛星雲圖不是人人能解讀,病毒研判自然同理。但是掛幾號風球試問何曾受質疑過,只要天文台公開發布了,政府相關部門都是齊心協力積極投入防風抗災準備當中,二話不說。其次,該疾病天文台實力如何,隊伍是否專業,配置是否頂級。打開國家疾控中心官網,先看一度身處風暴中心的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簡介,本科及碩士學位均出自農業院校,而一正三副的配置中,其餘三位副手在業界是否具備足夠專業性,光看學歷難免會有些許擔憂。說白了,大型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百年不遇,高投入低產出這是慣性,但是沒有最高配置沒有不斷投入,一旦「東窗事發」後果便不堪設想,況且明明就沒有百年的喘息期,SARS僅僅只過去了17年而已。

  疫情衝擊 傷痕累累

  別看新冠病毒不及SARS兇悍,其對經濟的衝擊卻已衝出國門直奔紐交所。過去一周,歐美股市大幅下挫,美股更在過去一周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至於內地,2月製造業PMI跌至35.7,已低於數據有生以來的最低點,即2008年11月金融危機爆發時的38.8。由於採取最高級別的防控措施,疫情對中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影響令人憂心,中性預估是5%,悲觀點則是4%,更有極致的觀點是不排除負增長的可能性。當然市場也有共識,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增長中長期向好趨勢,但短期衝擊肯定超過SARS。

  所幸的是,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已經上升至國家最高層面,針對此次疫情暴露的短板和不足,勢必抓緊補馬上堵。放眼長遠,更加科學規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必將完善出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