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台獨」不等於反台
2020-03-02    香港商报
 

  平凡

  鑒於民進黨當局將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頻頻借機挑起兩岸對立,有島內媒體疾呼,要防止兩岸民粹火山對撞,更切莫讓大陸全民反台。有台灣學者亦坦言,大陸輿論出現空前的反台、仇台、恨台情緒。

  民意反民進黨

  雖然「反台」在島內並非新詞,但近期出現頻率確實甚高,顯示出島內民眾對大陸民眾情緒變化非常關注,亦十分敏感。不過,需要明確的一點是,反「台獨」不等於「反台」。島內媒體、學者乃至民間輿論,近期渲染所謂的「反台」情緒,其實就是反「台獨」,或者是反民進黨,個別民眾的極端言論並非兩岸民意的縮影,更不是兩岸同胞感情撕裂,仇台、恨台無從說起。

  事實上,大陸反「台獨」情緒也並非因疫情而高漲,早在蔡英文2016年上台之後,大陸民眾對「台獨」憤怒與敵對,就伴隨?蔡英文當局去「中國化」、親美媚日以及高調「行獨」而日積月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頂多也就是抹去兩岸同胞對民進黨寄望的最後一根稻草。

  換句話說,在大陸全力抗疫期間,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雪中送炭,更一而再再而三落井下石,陸配及其子女被當成仇陸工具也就算了,滯留大陸台胞回家之路成為世界最遙遠的路,加上島內防疫漏洞百出,民進黨當局已然成為兩岸公敵,並不僅僅是大陸民眾仇恨的對象。而那些為了蠅頭小利,借機散發製造仇恨、醜化大陸等言論的親綠名嘴和媒體,無非是跟西方媒體一鼻孔出氣,撈取商業或政治利益罷了,在新聞政治化的台灣已司空見慣,絕不能代表台灣民意。

  同樣需要明確的是,儘管民進黨當局無惡不作,但不代表大陸民眾因此將台灣放在敵對面。相反,一直以來,大陸民眾是非分明,正所謂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這裏的朋友就是台灣同胞,豺狼自然是民進黨所代表的「台獨」。

  同樣的,對台灣民眾來說,民進黨的仇恨操作,或許會讓「台獨」勢力內部「士氣大振」,但對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絕大部分台灣民眾而言,想必只有反效果,這場疫情成功撕下了民進黨當局「民主進步」的畫皮,無視人道、人權和台胞利益的他們,已成為冷血、政治瘟疫的最佳代表。

  「台獨」續作惡才是隱憂

  其實,我們更應該放大正面輿論和事實,大陸沒有因民進黨上台而減弱惠台措施,近期31條和26條足顯落實台胞同等待遇的決心;而眾多台灣明星和普通民眾,對深處疫情的武漢也給予各種祝福和援助,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的情感,或許是涓涓細流,而非滾滾江河,但也不是民進黨簡單粗暴的政治操弄就能切斷的。

  換句話說,大陸這麼多年來對台灣的真情實意,遠遠超越了「台獨」分子的呱噪。換句話說,民進黨極力製造對立,破壞兩岸交流,事實上也未能阻擋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大陸仍牢牢把握台海局勢的主動權。

  因此,相較於對島內多度渲染的「反台」,更需要擔憂的是民進黨利用「芒果乾」再次完全執政,若蔡英文未能懸崖勒馬,兩岸恐進入更高風險的動盪期,這才是兩岸同胞不願看到的局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