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復工造福全球
2020-03-02    香港商报
 

  灵童

  近來有數據顯示,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為35.7,遠低於預期的46,也可謂是近十年來最低谷的時期,而這一切都與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因為在此期間,中國相當部分的城市在批准復工復產方面,卡得很嚴。

  不過好在這樣的局面,在近兩周得到了明顯的改觀。上海官員表示,已有序復工。而作為中國乃至世界製造業中心的珠三角,更是走在了前面,截至2月26日,深圳市屬直管的28家國企已全部復工,確保了整個城市的正常運轉。

  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好的珠三角和長三角也成為了復工復產的重點區域。杭州市開通高鐵專列從河南和四川接農民工復工。珠三角城市安排專列、大巴,從廣西接到廣東來復工人員近2萬人。由於交通管制還未完全放開,目前接農民工返程復工已成為珠三角和長三角城市忙碌的一件大事,可以說中國在不惜代價,促成湖北省以外地區有序復工。

  因為企業不能滿負荷生產所導致的全球庫存降低,已直接影響到全球的供應鏈。海外媒體就表示,疫情對經濟的波及遠遠超出了中國的邊界,蘋果、通用汽車和阿迪達斯等公司均受到了影響。電子零售巨頭亞馬遜正在採取措施,保障庫存。因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既是全球經濟的需要,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對全球作出的貢獻。

  全球物資需求的信心來源

  而回到疫情防控來看,也正由於有序的復工復產,口罩企業復工率已上升到近乎百分之百,還有五菱、比亞迪、上海電氣等多家企業加入其中,引入新的口罩生產線,令防疫物資的供應越來越充足。在疫情最開始爆發的階段,全球華僑從世界各地組織抗疫物資,運回中國,解了中國當時的燃眉之急。但是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僅依靠外部採購,顯然不足以滿足中國龐大的需求,因此防疫物資快速達到滿負荷生產,不僅是對中國有利,也減少對全球的壓力。從這個角度來說,這些抗疫物資企業的全面復工復產就是對人類、對全球的貢獻。當下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有蔓延之勢,對抗疫物資需求越來越大,而中國抗疫物資快速地填補了這一缺口,給全球抗疫也帶來了底氣和信心。

  同時,中國的復工還融入了科技攻關的含量,科技抗疫成為了此次疫情防控中一道亮麗的生產線。僅在十餘天的時間裏,就攻關生產出十幾種類的試劑盒,還有AI智能體溫人臉追蹤監測在廣州、長沙地鐵上應用。在科學應對疫情方面,中國先行一步,也給全球戰勝新冠肺炎帶來了信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