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推進疫情防控科研攻關
2020-03-03    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代表黨中央向奮鬥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一線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他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把新冠肺炎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詳刊A3版)

  考察軍事醫學研究院

  習近平強調,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調研清華大學醫學院

  習近平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鬥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

  主持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

  ──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

  ──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同時密切跟蹤國外研發進展,加強合作,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

  ──統籌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搞清楚病源從哪裏來、向哪裏去,提高精準度和篩查效率。

  ──高度重視病人、家屬及群眾的心理健康,動員各方力量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工作。

  ──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

  ──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布局,加快補齊高端醫療裝備短板,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高端醫療裝備自主可控。

  ──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