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修例風波肺炎疫情夾擊本港經濟 零售業屋漏再遭連夜雨
2020-03-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張智榮報道:修例風波尚未完全平息,又來新冠肺炎疫情!兩相夾擊下,本港1月份零售總銷貨值按年急跌21.4%至378億元,跌幅較去年12月的19.4%再擴大2個百分點,並連跌12個月。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預計,上半年本港零售總銷貨值跌幅介乎30%至50%,料2月及3月銷情與1月相若。對於個別地產商完全沒有減租行動,謝邱表示感到失望,呼籲未出手的地產商盡快作出實質行動,向業界提供適切支援。

  1月零售銷貨值慘跌21.4%

  對於前述慘淡數字,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儘管農曆新年在今年1月底(去年則在2月初),應對1月份的零售業整體表現有提振作用,但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導致訪港旅遊業近乎停頓,並且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造成嚴重干擾,整體零售業的業務環境最近因而變得更為嚴峻。

  近50%零售商選擇關店

  按主要類別計,1月份表現最差仍然是珠寶、鐘表及名貴禮物,該部分銷貨價值按年急跌41.6%,跌幅較去年12月的36.7%擴大4.9個百分點;其次為藥物及化妝品,按年急跌32.3%,跌幅較去年12月的29.9%擴大2.4個百分點(具體數字見表)。

  謝邱安儀昨在電話會議表示,如此困境下,部分地產商完全沒有減租,使業界相當失望;即使有向零售商提供支援的,不論在覆蓋面及程度方面,也未令所有零售業受惠。她又指,部分零售商不知道業主曾對他們作出支援,期望零售商可作出實質租金支援、加大減租幅度,甚至延長減租或租金支援的時間。

  至於零售商削減成本方面,謝邱安儀引述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早前進行的調查指,踏入3月份,多達56%的零售企業讓員工放無薪假,另有45%的受訪零售商選擇裁員,當中60%的裁員幅度約為5%,餘下40%則裁員10%至30%;至於選擇減薪的零售商亦多達30%,另有近50%的零售商則選擇關店,經營面積收縮幅度介乎10%至20%。

  謝邱安儀表示,由於預計是次零售寒冬時間頗長,「可能要幾個月、一年,甚至數年才可回復以往水平」,相信零售商裁員過後,再聘請的機會不大,藉此收縮經營規模;若按當前情況估計,未足以顯示香港零售業在疫情過後會出現「V型」反彈。

  最低工資對中小企不利

  對於前所未有的零售業寒潮,浸會大學前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按月比較,本港零售市道已見底,主要由於本地疫情沒有進一步惡化,加上企業員工陸續恢復上班,都有望帶動本地消費,料等待內地疫情緩和後,旅客消費將進一步帶動零售市道反彈。

  不過,巫伯雄又認為,經濟環境轉差下,最低工資政策對中小企業不利,「最低工資令僱主無法因應經濟環境調低成本,特別是工資成本,不但令基層員工失業,消費物價也未能下降」。

  他又指,以餐飲業為例,2003年「沙士」期間,員工工資可以調低,食肆可藉此減低成本,以平價供應食品及服務,以維持經營;相反,現時食肆價格沒有太大變化,員工面對失業,食肆面臨倒閉,此時,「最低工資就是一把雙刃劍,需要檢討它對生產力及基層的影響」。

  商戶減價難源於高租金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則指,香港零售業面臨過度依賴內地的潛在結構性問題,故拓展其他市場顯得十分必要。他說,由於以珠寶服飾業為首的香港企業已經開始直接於中國內地銷售,相信香港本地零售業的當前地位正在動搖之中。

  中大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亦指,面對區內其他競爭對手,現時本地商戶的減價幅度仍不足以吸引本地人及旅客增加消費,而減價阻力之一來自高昂租金。他又指,近月本港旅客數字已經「跌得很慘烈」,加上商戶較過往更注重本地消費,以及本港疫情相對緩和,預期未來零售銷售跌幅會收窄,惟零售業失業率仍有上升空間。

  本港著名地標難敵疫情

  珍寶海鮮舫今起停業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本地飲食及零售市道,已逾40年歷史、本港著名旅遊地標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珍寶王國)宣布今日起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消息稱,有員工家屬透露資方日前已解僱所有員工,員工須於今日返回餐廳執拾物品。

  年初解僱逾半員工

  珍寶海鮮舫的最大股東新濠國際(200)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鑑於新型冠狀病毒對珍寶王國業務構成重大影響,故作出停業決定;集團將繼續密切留意珍寶王國的經營環境,並在適當時間交代最新情況。

  今年初,珍寶王國已傳出解僱逾半員工,並更改營業時間。當時,集團回覆傳媒查詢時只表示有員工需離開珍寶王國。據報道指,上次裁員後餘下約60多名員工,而營業時間由一星期營業7天、上午11時至晚上11時半,改為一星期營業6天,分兩個時段,分別為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2時,以及下午6時至晚上10時,逢周一休息。

  位於香港仔避風塘內的珍寶海鮮舫最初建於1950年,屬於由水上人開設的酒樓,先後經過多次易手,當中又以由商人王老吉經營、成立於1950年代的「太白海鮮舫」規模最大。1970年,王老吉投資1400萬元興建規模更大的海鮮舫,惟在1971年10月30日(開幕前6天)發生4級大火,整艘船嚴重焚毀,造成34死42傷。

  由於王老吉無力重新投資,翌年被何鴻燊買下業權,並耗資3000萬元興建新船。「珍寶海鮮舫」的名字就由何鴻燊構思,於1976年10月19日開業,直至2002年加入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翌年進行翻新工程。

  《食神》等取景於此

  珍寶海鮮舫裝潢極富東方色彩,多年來吸引大量國際名人前來光顧。據珍寶王國網頁介紹,珍寶王國曾接待過各國政要和商界翹楚,包括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影星湯告魯斯、周潤發和鞏俐等,訪客人數超過3000萬人。

  此外,多套著名電影如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荷里活電影《生死戀》,港產電影《無間道2》及《食神》等均有在此取景,令海鮮舫馳名中外。至2003年,珍寶及太白海鮮舫花費數千萬港元為船身內外全面裝修,除酒樓外加入各文娛設施及節目,合稱「珍寶王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