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今明分批接回滯鄂港人 533人乘4專機返港
2020-03-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首批滯留湖北港人將於今日回家!特區政府今明兩日派出4班專機,接載533人返港。他們返港後會被送往檢疫中心強制檢疫14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指,撤離行動需全程保障公共衛生,對政府是極大挑戰,每班機最少會有2名醫生和2名護士隨同;由於會有多名孕婦登機,醫管局亦會在專機安排婦產科醫生和具婦產科工作經驗的護士隨行。林鄭特別感謝中央政府的關心、湖北省政府人力物力的配合,還有國泰港龍航空提供包機及安排機組人員,以及駐武漢辦的努力。(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A11版)

  無縫對接確保公共衛生

  昨早,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行動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率領。她指,這次行動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保障滯留港人健康以及顧及公共衛生等多方面考慮上,「對特區政府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這些(滯留)香港居民從其所處的武漢市或以外居住地方,一般都是從一個小區接載到武漢國際機場,再由機場乘飛機回到香港機場,然後再安排車輛直接送至檢疫中心,「整個過程都要做到無縫,且要確保能夠符合公共衛生的考慮」。

  林鄭感謝多方關切與努力,包括中央政府對這件事的關心、湖北省政府在人力和物力方面作出的配合,以及國泰港龍派出專機協助。她又特別提及,在過去一段日子裏,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同事雖然人數很少,但他們盡了最大努力去協助當地的香港居民,為他們提供藥物等幫助,為今次港人返港做了大量聯繫工作。

  抵港人士直送檢疫中心

  聶德權於同一場合表示,特區政府上月24日宣布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有序回港,有關工作現已準備就緒。政府已安排專機接載他們返港,首批共533人,包括在武漢的港人及在湖北省其他地區急需返港的香港居民。他說,660位在武漢取得聯絡的港人中,440人會乘坐包機回港。至於武漢市以外地區,有93名港人獲安排乘坐首批包機,當中包括14名孕婦、1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及22名需返港接受治療及手術的病患人士。

  聶德權說,40多名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衛生署和醫管局的人員今早會坐首班專機前往武漢。抵後,他們會在武漢機場與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武漢市政府和地勤人員做好相關工作,兩班專機會把港人接載回港。翌日,政府會作同樣安排,以兩班專機接載港人回港。

  他說,整個撤離過程中,會很重視如何將公共衛生風險及交叉感染的風險減低。如上機前,當地港人須經過4次檢測,確定無病徵及體溫合要求才可上機;機上將採取特別座位安排,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抵港後會再量度體溫,並由專車送到檢疫中心檢疫14天。

  每班機配至少4名醫護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過去數天,衛生署人員一直與身在當地準備返港的港人進行回港前健康評估,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及包括是次返港行程在內,他們有何特別需要。她說,4班由武漢回港的政府專機,每班最少會有2名醫生和2名護士隨同,由於會有多名孕婦登機,醫管局會在有關專機安排婦產科醫生和具婦產科工作經驗的護士隨行。

  她表示,滯鄂港人乘坐專機返港時,除戴口罩外亦要穿保護衣,抵港後須被送往火炭駿洋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有關港人登機前,政府人員會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如發現他們有發燒、呼吸道表徵不正常或其他傳染病症狀,便不能登機。她又說,專機返抵本港後,會再有政府人員為他們量度體溫和留意其身體狀況,如有人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便不會被送到檢疫中心,會由機場以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和作進一步檢查。

  據悉,聶德權及曾國衛今早出發前,會聯同送機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同會見傳媒。其中,入境處處長曾國衛早前曾前赴日本橫濱指揮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回港行動,這是他短期內第二次參與接回港人的行動。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昨亦公布,將於本周六派包機接載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返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