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對疫情勿掉以輕心
2020-03-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特區政府尋找更多檢疫設施的工作沒有鬆懈,包括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加建組合屋式的緊急防疫觀察中心,及在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改裝單位作為檢疫中心。她呼籲市民保持個人衛生和減少社交接觸,理解政府在地區設立檢疫設施的需要,同心戰勝疫情。

  林鄭表示,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已屆100宗,情況仍然可控,但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疫情近日已蔓延多國,有幾個國家的確診數字正大幅上升。特區政府上周已果斷採取旅遊限制和檢疫措施,凡由韓國、意大利三個地區或伊朗來港、或14天內曾到訪過這些地區的人士,抵港後均須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

  抗疫決策以科學為本

  林鄭指出,駿洋單位較多,為現時的主要檢疫中心,但鑑於疫情嚴峻,當局會繼續物色其他地方用作檢疫。其中,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組裝合成法增建的單位、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內的改裝單位和組合屋將可投入運作。政府會盡量分散使用現有檢疫中心。目前,曾到訪伊朗的旅行團和港人會獲安排到鯉魚門公園的緊急防疫觀察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她續表示,過去一個多月抗疫工作中,特區政府的決策均以科學和理論為本,虛心接受專家顧問團意見,致力保障市民健康,履行公共衛生責任。

  捐款可讓公益金作用更大

  早前,管治團隊官員宣布捐出一個月薪金作慈善用途,以示共渡時艱,齊心抗疫。被問到為何選擇捐出月薪而非減薪時,林鄭表示,此舉沒有考慮對薪酬機制或士氣的影響,但若香港未來情況持續轉差,問責團隊會適時回應。她已向公益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王冬勝強調,希望公益金分配有關捐款時,特別照顧沒有接受政府資助的機構。這些機構的籌款活動受經濟逆轉及疫情打擊,即使賣旗都不能進行,捐款的做法可讓公益金有更大能力幫助這些機構,比較起將薪金放在庫房可能有更積極的作用。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20/21年度赤字高達1391億元新高。林鄭表示,去年年初中美貿易摩擦已影響香港出入口和一些經濟活動發展;其後社會動蕩又引起香港不少問題,旅遊和相關行業受挫;現時,全球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在三重打擊下,承受很大壓力。若在當前情況下,政府仍固守一些看法,實非對市民負責任的做法,因此支持預算案推出大幅度逆周期措施,包括向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每人發放一萬元,以共渡時艱。

  未來將尋新經濟增長點

  林鄭又說,明白這種擴張性財政措施會為公共財政帶來壓力,因此她在未來會領導政府重建經濟,並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香港製造更多財富,不只為市民,也令庫房日後有更大能力應付各方面開支,希望屆時社會能夠齊心協力。

  對於社會關注警隊下年度預算增加,林鄭表示,各部門每年要準備新財年預算開支及人手編制,她認為警方的預算經嚴謹審核,在目前情況下合理。她強調,治安對香港重要,政府有需要確保警方有足夠能力維持治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