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軌交產業國際影響力凸顯 巴基斯坦首條地鐵由廣州運營
2020-03-05    香港商报
 

2月25日,廣州地鐵集團、北方國際和巴基斯坦DW公司聯營體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公共交通管理局,簽訂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運營及維護服務合同,標誌?廣州地鐵運營及維護業務首次走出國門,廣州軌道交通產業國際影響力也開始凸顯。

許坤傑 朱亞濤 溫美春

建設「一帶一路」 廣州地鐵首度走出國門

據介紹,拉合爾是巴基斯坦文化和藝術中心、第二大城市、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也是最富裕的旁遮普省省會,現已建為擁有1200萬人口的重要工業中心。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是巴基斯坦首條地鐵,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巴經濟走廊第一個軌道交通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線路全長25.58公里,線路大致為南北走向,以高架為主,共26個車站(高架24座,地下2座),共設車輛段和停車場各1座,主變電所2座,車輛配置為5輛編組B1型車27列,直流750伏第三軌供電,最高運行速度80公里/小時。

本次中標聯合體承擔拉合爾橙線8年的運營及維護工作。拉合爾橙線計劃2020年6月上旬開通商業運行,運營籌備工期十分緊張。隨?合同的簽署,廣州地鐵集團將組織開展該線的運營籌備、管理和技術人員的招聘培訓等工作,確保橙線項目順利高質量開通。

「走出去」 廣州軌交產業影響力不斷擴展

廣州地鐵目前運營14條地鐵線路,總里程達515公里,以及1條7.7公里的有軌電車試驗段,在國內外一直處於先進水平。根據國際地鐵協會(CoMET)2019年公布的最新數據,在全球38家大型地鐵,廣州地鐵多項主要運營指標位居行業領先,其中運營安全表現、正點率排名第一,服務可靠度、運能利用度排名也位居前列。據了解,廣州目前在建地鐵項目12條,總長度300多公里,預計到2023年,廣州地鐵運營里程將達到800公里。

近年來,在廣州市政府的鼓勵和支持下,廣州地鐵集團在建設好、運營好本地項目的同時,依託共建、代建等模式,積極參與佛山、順德等地的軌道交通項目建設與運營。同時,從規劃起步,開展全產業鏈拓展,主動對接東莞、中山、珠海、清遠、惠州等周邊城市,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編制研究工作,謀劃構建以廣州為中心、輻射周邊城市的都市圈快線網絡,構築以廣州為中心的1小時軌道經濟、生活通勤服務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州地鐵集團還是國內首家承接城際線路運營的地鐵公司,目前積極推進廣清、新白廣等多條廣東省珠三角城際鐵路項目的運營籌備工作,全力開拓城際鐵路自主運營、公交化運營新模式。統籌推進25項國鐵、城際、綜合交通樞紐和市政道路重點項目投資建設,積極推進南沙港鐵路、廣佛東環城際、白雲(棠溪)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等項目建設。

隨?城際運營、鐵投公司的業務併入,廣州地鐵集團在全國率先實現「地鐵、城際、有軌全制式覆蓋」和「粵港澳大灣區全域覆蓋」的新格局,並積極向「全產業鏈發展」。

根據廣州市發改委發布的《廣州市推動軌道交通產業發展三年(2019-2021年)行動計劃》,軌道交通產業是廣州市重點新興產業,廣州地鐵集團積極「走出去」拓展市場,做大做強,形成品牌,並帶動城市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發展。

目前,廣州地鐵主動牽頭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外拓,已成功中標巴基斯坦拉哈爾橙線、南昌地鐵3號線、重慶地鐵4號線、麗江城市綜合軌道交通1號線、廣州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和2號線等6個項目,並帶動廣日升降機、九州一軌、漢維科技、廣州有軌電車公司、廣州城軌培訓學院、廣州軌道交通建設監理公司、廣州中咨城軌工程咨詢公司、廣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公司等聯盟企業攜手走出去。

「引進來」 廣州軌交產業聯盟壯大

「走出去」的基礎來自於廣州地鐵建設運營的軟實力,而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聯盟的成立,使得這一實力得到壯大和延伸。

2017年10月,廣州地鐵集團聯合佳都科技、白雲電氣3家單位發起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聯盟。產業聯盟以廣州地鐵多年沉澱、行業領先的用戶體驗和系統集成能力為核心,以廣州本地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和運營市場為依託,形成行業優秀的企業集群,不斷通過科研創新和產品/服務集成,打造城市軌道交通整體綜合服務能力,藉助資本的紐帶和市場化運作,在國內乃至國際軌道交通市場,創建「廣州智造」的行業第一品牌地位。

據介紹,以廣州地鐵為龍頭的產業聯盟已建立23個專業的行業先進企業庫,精準引進行業標杆企業、優質企業,不斷壯大產業聯盟規模,補強發展短板。截至目前,已凝聚66家會員單位,涵蓋規劃設計、建設施工、裝備製造、運營與增值和金融服務等全產業鏈條,精準提升產業聯盟全產業鏈競爭力。

廣州地鐵集團還會同市發改委、白雲區、番禺區、開發區等相關單位,大力推動車輛裝備、信息通信等高附加值企業落戶廣州、集聚發展。協同靶向招商,累計摸查出29家意向落戶企業,並成功引進9家,其中北京博得、青島歐特美、國通克諾爾、上海本固、江西中機、深圳業成、廣州朗進等7家車輛裝備企業在白雲神山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園集聚;南京康尼、北京東土科技等2家企業分別落戶番禺區和開發區,超額完成市政府「2019年底引進3-5家企業落戶白雲神山裝備產業園」的工作目標。

此外,人才培養方面,積極推動廣州地鐵國家工程實驗室與香港科技大學建立聯合培養研究生合作機制,從基於大數據的城市群交通系統需求預測與規劃、人工智能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交通綜合信息共享與多模式耦合三個方向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為廣州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