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別與聯儲局對抗
2020-03-06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地繼續蔓延,當中意大利已取消各項大型活動,美國因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趨向雙位數,部分州份的生產活動有可能暫時停止。

G7央行們先行討論聯手拯救經濟,但會後聲明未能達成共識,市場對大幅放水的預期降溫後,亞洲時段的美股期貨明顯下跌。當晚,美國聯儲局忽然減息50點子,除了幅度,非常規日程內舉動亦是「估佢唔到」。到底是市場太過恐慌?還是市場運作失靈?

聯儲局上次採取非常規行動已是金融海嘯時,金融問題金融解決理所當然,但美國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認減息無助疫情的改善,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仍一致投票通過減息50點子。是否聯儲局看到市場看不到的經濟數據,差勁的程度已遠超預期,才迫使所有委員作此果斷決定? 如按聯儲局的思路,今天已計入逆境的股市還未跌夠,因最差的情況還未出現!為何反升?

另外,餘下多少空間去處理如他們預期的最差情況出現?不斷以量寬去飲鴆止渴,造成美股11年牛市的神話,今天美股只是稍作調整,便要使用較之前更猛的藥作所謂的「保險性減息」?今天美國GDP仍有2.1%,失業率3.6%為歷史低點仍然在所謂的全民就業水平,聯儲局是否容不下經濟出現一丁點瑕疵?還是容不下美股有任何調整?還要一反以往聯儲局在大選年利率不變的傳統?

負利率不歸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中表示「還未夠!」,低息水平要領先全球云云,可是,從以前的日本和今天的歐洲都可見負利率是一條不歸路,不斷的迫使資金流出,先造成當地的資產泡沫,之後便是資金流失。日本的零利率造成聞名多年的套息交易 (如澳元兌日圓),今天的歐洲造成了另類套息(股息)交易,但往後的數年、數十年對日本和歐洲有好處嗎?硬把有形之手取代無形之手?執筆時終於見到美國批出80億美元抗疫,這總比當權者只在推特內說說來得實際,祝願美國本土能避過此疫情。

中國復工情況理想,各地民工陸續重返崗位,預期3月內可達80%以上水平, 預料可一併解決環球供應面和需求面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調低全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環球股市已先行計入。如果經濟復蘇程度比預期快,甚至勝過年內預期,IMF又再調升預測,以聯儲局今天的思維,是否應該非常規地猛烈加息?如不,又何解不對等?哈哈,想起都有趣。

不要與聯儲局對抗,享受派對吧,不要做音樂椅遊戲爭不到椅的最後一員!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