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斷「鏈」風險增
2020-03-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商界預料將會對經濟前景帶來威脅。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政策研究部近日發表《新冠肺炎的影響專題討論》研究報告,指現時疫情正連環衝擊幾個在供應鏈上緊密協作的亞洲區經濟體,或會產生「火燒連環船」的災難性後果,令全球部分產業鏈和供應鏈出現短暫癱瘓的風險急遽上升。

亞洲區經濟體受連環衝擊

廠商會認為,中國作為亞洲區內重要的供應鏈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國內工廠被迫延遲開工或者未能完全復工,不僅妨礙跨國企業在華生產基地的正常運作,亦對其他與中國有密切聯繫的亞洲經濟體的生產製造活動和出口貿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例如韓國、越南和台灣等均依賴從內地進口的「中間產品」,內地停工導致這些處於供應鏈下游的經濟體的廠商陷入生產中斷的困境。另一方面,日本和韓國等亞洲經濟體,本身是不少中國高端製造業的上游供應商,隨肺炎疫情在日韓不斷擴散,有可能對依賴當地供應商的中國企業帶來挑戰,拖累生產運作的恢復。

報告指出,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的貿易樞紐及供應鏈管理中心亦不能倖免,疫情勢必會令經香港處理的貿易中轉業務減少,使本來已陷入衰退的本地貿易、物流和相關行業雪上加霜。

此外,由於中國內地居民出境旅遊被煞停,對一向嚴重依賴內地旅客的經濟體,包括香港、澳門、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台灣等帶來即時的衝擊;隨各地政府實施出入境管制,令旅遊相關行業特別零售、餐飲、住宿以及交通運輸業步入「寒冬」。報告同時指出,疫情已動搖國際投資者信心,資本撤離新興市場的風險正迅速上升。

報告比較了香港、澳門、台灣、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6個經濟體支援中小企及紓解民困的措施,發現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令區內的供應鏈面臨「斷鏈」風險,帶來的負面影響正陸續浮現,但暫時只有韓國政府推出全面性緊急支援,為汽車等受供應鏈受阻影響的產業,提供一系列穩定零件供應的方案。上述6個經濟體運用財稅手段「撐企業」,例如透過稅費減免、財政補貼和提高融資擔保額等,協助本土產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緩解短期的經營困難。

普遍以財稅手段撐企業

報告認為,亞洲主要經濟體政府在今次抗疫過程中,均在經濟「防風」工作上作出了及時反應,以「特事特辦」的姿態推行不同的支援措施,並展開「你追我趕」式的政策加碼,為本地經濟應對接踵而來的衝擊築起了一道防波堤,對亞洲經濟在疫情過後盡快重拾升軌打好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