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港新增1確診 曾乘湖北包機
2020-03-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馮仁樂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宗確診個案,是乘搭專機從湖北返港女子,累計個案增至109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新增女患者38歲,第109宗確診個案是38歲女子,乘搭第4班專機從湖北返港,她於1月中到武漢探親,一直在親友家居住,期間甚少外出,一直無病徵。

政府早前以專機接載部分滯留湖北人士返港,全部人被送到沙田火炭駿洋接受隔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局已抽取全部431人的樣本,其中1人呈陽性,其餘所有樣本呈陰性,港大將會為他們抽血檢驗。對於專機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她強調政府在過程中已做好防護措施,所有乘客都有穿保護衣,機上座位疏落,不擔心出現交叉感染。

印度團群組感染性或增

至於前晚確診的第108宗個案,患者是第105宗個案的丈夫,他由檢疫中心送院,沒有病徵,會追蹤他取樣本之前兩日的行程。他在3月4日曾送太太到門診,5日被送到檢疫中心,6日取樣本。另1宗懷疑個案是73歲女子,為印度旅行團成員之一,一直沒有病徵,她於養和醫院取呼吸道樣本初步呈陽性,送往瑪麗醫院檢測卻呈陰性,須再次抽取樣本確認。她於2月4日至19日參加印度團,屬遲加入早離隊,在印度期間曾與意大利人交談。由於同一個印度旅行團首個病發的患者在2月23日才病發,而懷疑個案較早回港,若這名人士確診,將更肯定該群組的病源在印度。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印度團其餘12名在香港的團友,有2人已入院,其餘人士會接受檢疫,餘下8名在外地的團友,7人在加拿大,其中1人初步確診,另1人在英國。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國泰航空通知,一名韓國確診者曾於2月28日乘搭CX288由法蘭克福到香港,29日再乘CX438從香港到韓國,張竹君呼籲乘坐同一班機的人士與當局聯絡。

優化檢查病人出入境記錄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昨日有4人康復出院,累計55人出院。現時仍然留院的50名確診患者中,有2人危殆、2人嚴重,其餘穩定;已使用954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30.2%,負壓病房為507間,使用率為46.9%。

庾慧玲強調一直有聆聽前線醫護的需要,優化檢查病人出入境記錄系統的安排。現時公立醫院急症室、普通科及專科門診的醫護人員可透過電腦系統查閱病人過去14天的出入境記錄,即使是用身份證、特區護照、回鄉證及出世紙都能看到,至於其他證件或護照的外遊紀錄,若技術上能做到,醫管局都會考慮,目前99%以上人士入院都用身份證,強調措施只屬輔助性質,醫護人員仍然須與病人溝通,詢問外遊史,若有人提供誤導或虛假資料,會通報衛生署跟進。

入境者均須填寫健康申報表

此外,因應內地以外國家及地區的確診個案數字不斷上升,自今日凌晨起,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健康申報措施將由內地抵港航班擴展至所有抵港航班,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須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衛生署已推出「電子健康申報表」,所有乘坐由內地抵港航班的旅客可選擇利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填寫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有關措施亦將於今日凌晨起擴展至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