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格林斯潘警美債負利率走勢
2020-03-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東時間6日,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針對美國國債市場的潛在驚人走勢發出了警告。他說,3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可能會變為負值,加入全球超過14萬億美元負收益率債券的行列。

格林斯潘認為,長期美國國債走向負利率不可避免。但是,走向負利率,對於一直依靠購買國債托住資產價格的聯儲局來說,這恐怕不是好消息。因為擔心後續政策空間日益減少,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建議修改法律,將美聯儲購買資產的範圍擴大到股票等其他資產,以便為日後入市提供依據。

格林斯潘則建議,投資者可以不必買十年美債來賺錢,也可以買其他資產來賺錢。「最近兩年我一直談論黃金,我從2018年夏天開始看多黃金。」美元在變弱,這是貨幣政策導致的,因為美聯儲在大幅削減利率,無疑這是利空美元的。黃金以歐元和其他貨幣計價已創出歷史新高。黃金以美元計價也會創出歷史新高,這應該是很確定的事。

30年期美債收益率暴跌

當地時間6日,3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表演了自由落體,一度暴跌36個基點,創出1.18%的紀錄低位。格林斯潘的前僱主聯儲局本周早些時候試圖遏制疫情帶來的衝擊,自2008年危機以來首次緊急降息。

格林斯潘從1987年至2006年擔任聯儲局主席。「甚至在病毒爆發之前,隨?人們的壽命越來越長,並在此期間尋找在看似安全的證券上進行投資,30年期收益率已經出現了非常顯著的下降。」 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對於收益率到底能達到多低的水平,實際上沒有限制,即使零也不是限制。負收益率是可能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