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下不失風格的轉型例子
2020-03-09    香港商报
 

   疫情恐慌使得美股早前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單周跌幅,然而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卻逃過美股的狂瀉趨勢,期間僅下跌2.9%,股價表現相對抗跌。

   Netflix股價表現相對抗跌,可能與投資人預估人們為了防疫,將多留在家中,以及觀看串流媒體的時間增加有關。而「宅經濟」概念股也順勢而起,甚至有投行MKM Partners也坐言起行,特意在市場挑選33隻股份,成立宅經濟指數(Stay at Home Index),讓投資者收窄揀股範圍。

  順應宅經濟轉型

  事實上,人們雖然宅在家,生活依然要繼續,由此也改變了生活及消費方式。在近期,不少互聯網應用平台業務規模大增,無論下載量、用戶使用時長和用戶活躍度等數據都明顯提升。例如,因受疫情影響,學校延遲開學,但近期的教育行業App日均用戶規模達到1.27億人。在家上課也直接拉動了相關電子產品銷售。據蘇寧易購數據顯示,近期學習所需的電腦、平板、打印機等銷量快速增長,其中打印機增長同比增200%。

  由此可見,宅經濟確是企業在近期市道下的轉型良機。然而,轉型也需有好的策略而不失企業風格。

  轉型講求策略

  在宅經濟中,「體驗」是最主要的核心,而這個「體驗」其實涵蓋了非常廣的範圍,當中包括的是消費者從網上獲得資訊的體驗。近年,隨越來越多特色食肆在內地興起,不少港人都會選擇北上消遣玩樂,亦因此有相關網紅頻道以此作主題。筆者雖然身處外地,也喜歡觀看有關頻道,一解思鄉之情。

  其中一個值得一提的,是一個名叫「西多士」或「西DorSi」的頻道。該頻道不但有專注而清晰的飲食休閒主題。更重要的是,就算在疫情恐慌期間,其主題也沒改變,繼續以飲食休閒為主題。但人們不能外遊,又如何飲食休閒呢?該頻道聰明之處,是改為製作飲食小知識系列,那便是轉型而不失風格的例子了。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