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另類投資選擇 配置珠寶
2020-03-09    香港商报
 

   一年一度的女神節(「三八婦女節」俗稱),你收到了什麼禮物?唇膏、護膚品、鮮花還是衣服?以上這些美物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屬於消耗品,鮮花終將凋零,衣服難免過季,唇膏和護膚品都有保質期。而女人「最好的朋友」——珠寶就不一樣了。便於搭配,收藏功能性強,關鍵是稀有的寶石年年漲價,你永遠不怕它貶值。

  今年首選紅寶石

  今年首推紅寶石,原因有二:1)穩。紅寶石作為四大寶石,比Birkin漲價還快。現在買沒有很便宜,總比明年買便宜。2)運。庚子年,從風水學來說,今年幸運色是紅色,包括服用紅色的食物,穿戴紅色的服飾。如果你有5位數的預算,可優先考慮明亮系鴿血紅,產地莫桑比克,無燒的1克拉以上的紅寶石,配以國際證書。為什麼是莫桑比克而非緬甸?莫桑比克乃後起之秀,價格仍有很大的升值空間。明亮系,意思是即使沒有陽光也不會有暗區的鴿血紅,這個顏色是未來的趨勢。

  另外,如果你看到糖果頂的祖母綠、微油、起熒光、10克拉以上且價格在5位數的,請不要猶豫,買它!糖果頂(一種切割手法)的價格目前遠遠落後於切面祖母綠,當中的差價會逐步隨糖果頂的流行而縮小。祖母綠旺財,很多成功人士特別愛祖母綠。

  日本從去年年底以來,大批量貝殼死亡,導致海水珍珠銳減。隨全球氣候突變,天災人禍,未來珍珠的生長環境都不會太理想。如果你是珍珠愛好者,14毫米以上的海水珍珠,瑕疵少皮光好形狀近圓,價格在3500元以內的,可以入手了。

  購買渠道很關鍵

  以上估價,都是批發價,不是賣場價。珠寶的購買渠道很關鍵。小白去大品牌,行家直接找貨源,作為零售購買者,省錢的秘訣就是擁有一個懂珠寶且有渠道的朋友。品牌的溢價有多誇張?同樣品質、同樣大小、同樣產地的寶石,把價格從高至低排列:一線品牌>二線品牌>設計師工作坊>無品牌代工廠。不同的購買渠道,價格可以相差3倍至10倍。

  珠寶目前只有兩個變現的渠道,一是拍賣,二是典當。相對而言,有資格進入拍賣行的珠寶,多少需要一點故事。比如,出身於頂尖珠寶商,被名人佩戴,有傳奇故事。這樣的珠寶,拍賣出當時買入價的10倍也不出奇。典當行呢,變現速度更快,但是商家的開價比較主觀,建議你貨比三家。

  今年經濟不會太好,無論是通貨膨脹,外匯起伏,還是股市波動,都會不知不覺蠶食你的銀包。不要等到年尾,你覺得沒有買什麼大件,也沒有存下錢來。如果你把添置珠寶作為長期的規劃之一,比如,自己的嫁妝,傳給兒女的收藏,重大場合搭配的必備品,那麼你真的可以考慮把自己一部分資產配置珠寶。作為一項另類投資,頂尖寶石,例如紅寶石和祖母綠以及藍寶石,數百年來價格扶搖直上,從顏值和錢途兩方面,從來都沒有讓收藏者失望過。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