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如何應對聯儲局緊急降息
2020-03-09    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緊急降息50個基點,以回應新冠疫情全球擴散導致的經濟風險上升。我們預期市場波動率v將居高不下,但也提出能夠強化收益且多元化配置的四項策略。

  聯儲局上周二降息50個基點,將利率由1.5%至1.75%下調至1%至1.25%,以回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擴散導致的經濟風險上升。這項少見的例行會議之外降息,獲得聯儲局理事會成員一致同意。歷史上這類緊急降息也發生在美股黑色星期一、911之後,以及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風波、網絡泡沫以及全球金融危機期間。

  首季全球GDP料近零增長

  然而,股票市場仍然疲軟,截至本文撰寫時,標普500指數下跌2.2%。儘管降息在基本面上有利於股票,但投資者可能更擔心的是降息背後暗示的未來數月經濟前景。聯儲局與商業界向來聯繫密切,或許已經獲得增長受挫的證據,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指出,新冠疫情將會令經濟承壓「一段時間」。同時,周一市場在預期貨幣政策及財政舉措推出下大漲了4.6%。其他資產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下滑16個基點至1%,美元也走軟,歐元兌美元升0.4%至1.117。黃金大漲3.8% 至每盎司1649美元。

  目前全球77個國家和地區已有超過92000個確診病例,這表明疫情進一步傳播已是不可避免。股市走勢可能繼續震蕩,防控疫情措施也會讓經濟活動付出代價。我們預期第一季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至接近零,之後在全年餘下時間回升。

  中國財政支持佔GDP逾2%

  繼稍早日本央行和澳洲央行之後,聯儲局降息是G7聯合會議宣示將「動用一切適當的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並防範下行風險」後的最新舉措。我們認為,聯儲局率先降息也會對其他主要央行,如英國央行、瑞士央行以及歐洲央行帶來壓力。同時,我們預期中國政府今年的財政支持佔GDP比率將超過2%,此前的企業減稅以及緊急支出規模已相當於GDP的1.2%。

  市場波動率預料將繼續居高不下。新冠疫毒的威脅(不論是實際或想像)尚無法量化,因此,當前全球政策回應是否足夠在短期內重建投資者信心也難以遽下結論。如同過去一樣,我們仍然建議投資者多元化配置,保持與長期目標一致並考慮下行保護策略。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 Mark Haefele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