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對外國人永居 究竟在反什麼?
2020-03-09    香港商报
 

  流深/文

   一條據說「明顯降低中國綠卡門檻」的《外國人永居居留管理條例》,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內地網民的不少非議。然而,由此展開的討論很快引申成為了「中國女孩就應該由華夏男兒來守護」「中國大地上只應該有炎黃子孫」「五十六個民族沒有黑花」云云,令許多人摸不?頭腦。

  縱覽如今西方發達國家愈發尖銳的移民矛盾,外來移民固然是個涉及國家長遠利益的大問題,毋庸置疑值得認真討論。然而,將問題扯到「中國女孩」「炎黃子孫」頭上,則顯然不是一個討論問題的正確姿態。原因不是族群問題不重要,而是這些討論背後暗含的奇怪邏輯——一方面,很多人將來華永居的外國人默認般的設定為黑人,並由此腦補出未來中國會因為黑人湧入而「犯罪率上升」「人種黑化」「愛滋病蔓延」等問題;另一方面,「中國女孩」則沒有任何選擇的權力和自由,要麼被「華夏男兒」保護,要麼淪為「外國人」的「獵物」,彷彿新時代的「中國女孩」還只會對男人「三從四德」。前者無疑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後者更則是明目張膽的歧視女性,不僅無法顯示出「外國人永居條例」的問題,反倒折射出不少中國男性的「自卑」。

  當然,網友之所以有上述激烈的質疑,正是因為「廣州城三十萬非法滯留黑人」「大學學伴制度」「外國人丟車三天找到」等層出不窮的案例在先。在中國公民自身還時常受到戶口限制、教育資源緊缺、公共服務缺乏的現實情況之下,這種給予外國人的「超國民待遇」,無疑會引發國人擔心外來移民會讓自己愈發成為「二等公民」的恐懼和不滿。但必須指出,這些問題核心在於「公平」,而非基於「種族」或「性別」。

  事實上,作為今天全世界最大的移民輸出國之一,如今身處中國大地上最大規模的「外國人」群體之一,恐怕正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前中國人」了。為何在一國之內,在有一大批人在為自己的「華夏文化」「黃皮膚黑眼睛」無比自豪的同時,也有另外一大批人還要去「背井離鄉」?為何在一國的輿論場裏,可以在前一陣還在為馬布里、埃爾克森的入籍而歡呼,如今卻又開始恐懼、敵視、拒絕渴望永居了外國人了?

  或許只能說,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國籍的選擇可能仍然重要,但恐怕還真沒有那麼重要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