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城中村未來在於中庸之道
2020-03-09    香港商报
 

  路人甲/文

    來深圳混的人,誰敢說沒住過城中村?對於深圳城中村的命運,一直有兩個主導派,一個是拆遷派,一個是反對拆遷的保留派。

  日前,深圳住建局正式提出城中村可以籌集作為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這標誌?「保留派」將要佔住上風。

  有必要簡單回顧一下兩派的論據。拆遷派的理由是,城中村的老大難——髒亂差,以及由此引發的相對高的犯罪率,與現代城市,尤其是深圳現在雙區驅動的創新性城市定位不匹配。說實在的,現在再去到曾經的福田崗廈村和南山大沖村看下,不得不感歎,從原來的「醜小鴨」,到現在的「白天鵝」,變化太大了。

  但是,反拆派的論據,更現實。一個城市,就是一個生態系統。沒有窮人區的城市,不符合城市發展的規律,人為消滅窮人區,最終將失去創新與活力。

  故此,住建局的新政,是做出了正確的方向性選擇。城中村必須以「廉租房」為其歷史使命,拆遷派的沒落是必然的。

  但是,且慢一點歡呼。即便從現在開始,不再拆遷城中村,但是,現存的城中村越來越不夠用啊。

  提高3倍容積率的新思維

  深圳官方曾預測未來18年,需新增170萬套住房,其中保障房和人才房佔了六成。深圳的地已經基本用完,那麼100多萬套保障房從何而來?也就是說,住建局的「城中村新政」解決了存量問題,不再讓藍領的高房租負擔進一步惡化,但解決不了增量問題。

  吸取兩派的各自正確之處,筆者提出解決城中村問題的創新的「中庸方案」。

  難道窮人就永遠只配住「髒亂差」的房子?所以吸收拆遷派的優點,必須拆除「髒亂差」舊城中村,建「淨安美」的新城中村。

  但同時,窮人確實負擔不了高房租。所以不能再走崗廈村和大沖村的建成商品房的路子,吸收「保留派」優點,全部建成政策性人才房和租賃房。

  政府主導與村集體合作,不改變現在城中村的農村集體宅基地的土地性質,建成後的新房子仍然不能買賣;全部建成50平米以下小二房和25平米、16平米左右配套單身公寓等為主流的小戶型。據估計,現在城中村總面積約4億平米左右,提高容積率3倍,可增加8億平米的廉租房,既解決了增量問題,政府170萬套保障房的用地問題,也迎刃而解。

  如此,新城中村消除了「臟亂差」,同時,不能買賣,就限制了房產的增值渠道,加之超高容積率、純粹小戶型只適合過渡居住、供應增量擴大兩倍這五點,使得新城中村在租金上,無法與商品房競爭,即便政府不予干預,在市場選擇下,即便在城市核心地段,也必然是相對廉租,從而匹配於藍領階層。

  一舉多得,這才是新城中村貢獻的未來。一個窮富和諧混居的城市生態,並步入良性循環之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