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黑天鵝橫飛 莫做驚弓鳥
2020-03-10    香港商报
 

   昨日全球金融市場慘現「黑色星期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際,國際油價急挫逾兩成引發環球股市大震蕩,無論亞太區、歐洲還是美洲股市均一致暴跌,港股收市報25040點,一日大跌4.23%逾1100點;亞太區其他股市如印尼、新加坡、泰國、日韓等亦狂瀉近6%;歐洲主要股市早段平均暴跌6%-7%,之後跌勢加劇;而美股開市就狂跌,道指一度狂挫近1900點,納指和標普早段跌幅均超過7%,觸及熔斷點要暫停交易一刻鐘。

  環球市場這波股災直接導火索是國際油價突然暴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的減產協議談判破裂,沙特率先大幅下調油價開打減價戰,從而引發國際油價急挫逾兩成,全球股市隨之大震蕩,中東股市在昨開盤後跌幅超8%,其他市場亦無一倖免。石油價格歷來反映全球經濟走向,疫情蔓延當下,環球經濟活動和貿易銳減,石油需求減少拖累油價相應下跌是預期之中,可是沙特掀減價戰,石油產量不減反增,油價若持續下跌只會拖累環球股市進一步下瀉,「油價」這隻潛在跌市黑天鵝,投資者不得不留意。然而近期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不只油價,10年期美債孳息已跌穿0.5厘,短短一個月內跌幅就已超1厘,美債30年期孳息亦罕見跌至0.7厘,凸顯市場恐慌情緒極度高漲,投資者為避險轉而投資美債和黃金等,股市轉向下跌。

  當然,最應當警惕的最大黑天鵝乃是此次突現新冠肺炎疫情對環球經濟的衝擊。自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局勢仍未受控,特別是近期中國以外確診感染人數暴增,令全球陷入一片恐慌。病毒仍在不斷蔓延,日韓、美國、歐洲和中東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簽證限制、加強入境檢疫和健康申報、縮減國際航班、封城、關閉學校和商舖、取消大型活動等,種種防疫措施必然會阻礙經濟活動。更令人擔憂的是,疫情至今仍未見轉折點,許多專家推測要待夏天時,或才會有好轉,但很難完全結束,至於秋冬流感高峰期會否再次蔓延亦很難斷定。今次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快速擴散也給各國防疫工作,特別是在防範輸入性病例上增加了很大難度。

  現時,面對仍未受控的疫情和並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各大國際組織和大行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多國亦開始了減息等挽救經濟的政策,美聯儲上周率先減息半厘,但仍未阻股市恐慌擔憂情緒,市場預言美聯儲或將進一步減息。各國經濟受疫情衝擊已是不爭事實,只是衝擊程度多大還須看新冠肺炎最快何時結束。全球疫情一日未受控,股市大震蕩,以至委靡不振、反覆向下就是大勢,投資者須做好心理準備。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等仍懸而未決,其對環球經濟和股市衝擊仍不能忽視。

  疫情蔓延當下,環球恐慌避險情緒日益上升,市場黑天鵝橫飛,廣大投資者必須做好預期風險和心理應對準備。既要時刻留意市場走向,也要保持冷靜,做好短期和長期投資風險管理,莫做驚弓之鳥,切忌情緒化下過度恐慌失措。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