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軍開始撤離阿富汗 阿總統轉軚 擬釋塔利班囚犯
2020-03-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軍方9日宣布,依據美方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的協議,美軍已開始從阿富汗撤離。阿總統加尼同一天宣布將釋放塔利班在押人員,為開啟與塔利班直接對話鋪平道路。

  減至8600人時美將暫停撤軍

  駐阿美軍發言人萊格特在聲明中說,美軍開始執行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規模從大約1.3萬人縮減至8600人的計劃。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向美聯社證實,數以百計美軍士兵已經開始按計劃撤離阿富汗。

  美國防長埃斯珀2日確認,他已批准駐阿美軍撤離,行動由駐阿美軍最高指揮官米勒協調。埃斯珀說,人員縮減至8600人時,美軍將暫停撤軍並評估阿富汗的安全形勢。

  經多輪談判,美國與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簽署協議,旨在結束持續18年多的阿富汗戰爭。依據協議,美國將在協議簽署後10天內開始撤軍,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規模從1.3萬人縮減至8600人;推動釋放塔利班在押人員、重新評估和解除對塔利班相關人員的制裁、向阿富汗新政府提供經濟援助、保證不干涉阿富汗內部事務。與此同時,塔利班承諾不允許其成員以及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其他組織成員利用阿富汗國土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

  美方承諾,如果塔利班嚴格履行協議條款,美軍將在14個月內完全撤出阿富汗。

  傳加尼釋囚意在總統身份

  阿富汗總統加尼9日說,將於10日下令釋放塔利班在押人員。

  根據美國和塔利班簽署的協議,塔利班定於10日與阿富汗各方代表會面,討論實現永久性全面停火和阿富汗今後的政治路線;阿富汗政府應在會前釋放大約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釋放大約1000人。不過,加尼本月1日曾以美國無權決定這一事項為由拒絕釋囚。

  5名阿富汗官員9日向路透社披露,加尼同意釋囚,以確保美國和其他國家承認他擔任總統。其中3名官員說,加尼10日將宣布釋放大約1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優先釋放年邁者和刑期將滿的人。

  美反對阿出現平行政府

  加尼9日舉行第二個總統任期的就職儀式,而他的競爭對手、政府前CEO阿卜杜拉宣稱自己才是總統選舉獲勝者,同一天也舉行「總統就職儀式」。

  美國阿富汗事務特使哈利勒扎德出席了加尼的就職典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方「強烈支持統一的」阿富汗,「強烈反對任何建立平行政府和使用武力解決政治分歧的行為」。

  阿富汗2月18日公布去年9月總統選舉結果,顯示加尼獲得50.64%選票,阿卜杜拉獲得39.52%選票。依據阿富汗法律,候選人獲得半數以上簡單多數選票當選。然而,阿卜杜拉指責選舉舞弊,自稱獲勝。

  儘管美國與塔利班簽署協議,阿富汗安全形勢並未好轉。9日就職儀式期間,首都喀布爾傳來爆炸聲。內政部說,4枚火箭彈襲擊喀布爾市中心。極端組織IS隨後「認領」這次襲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