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期報告指埃空難主因在飛機
2020-03-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埃塞俄比亞政府9日發布埃航去年一架波音客機空難的中期調查報告,認定失事主要原因關聯客機設計缺陷。

  未發現機師操作失誤

  埃塞政府官員當天召開發布會,介紹報告內容。報告一共138頁,認定空難原因主要是客機技術問題,沒有發現機師操作失誤。那架波音737MAX8型客機去年3月10日起飛後大約6分鐘墜毀,157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埃塞政府去年4月發布首份調查報告,顯示客機起飛大約1分鐘後左右迎角傳感器讀數不一致,分別為74.5度和15.3度,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隨後啟動,接管飛機操控,4次下壓機頭。

  中期報告再次強調迎角傳感器數據不一致,說「不準確」的數據觸發客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下壓機頭,機師試圖糾正,沒有成功;客機在空中時,每秒下降500英尺(約152米),最終以機頭向下大約40度的姿態衝向地面,「大部分機身殘骸埋在地裏」。

  埃塞政府中期報告顯示,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一次只能讀取一個迎角傳感器數據,大大增加這一系統的誤判風險。報告用大約20頁篇幅列舉迎角傳感器讀數不一致可能產生的眾多問題,涉及電腦和油門設定等方面。

  FAA擬參考其他方面報告

  就埃塞方面的報告,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態度謹慎,說將參考及對比其他方面報告,且不排除人為失誤導致空難的可能性。

  FAA 9日在聲明中說:「重要的是有完整的最終報告,將它與其他獨立報告對比評估,這樣我們才可能充分了解所有因素、不論技術還是人為,在這起致命慘劇中所起作用。」就中期報告,波音發布簡短聲明,再次向埃航遇難者親屬表示慰問,說期待看到最終調查報告中的全部細節和正式建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