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28天零新增方能復課
2020-03-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社會關注學校能否如期按政府計劃於4月中復課。多名專家認為,應在連續28天未出現本地個案後才能分階段復課。本港近期沒有出現不明來源的個案,顯示目前圍堵政策仍然有效。新冠肺炎病毒短時間內「唔會走」,市民要做好個人衛生。

  兩月無新增方可脫口罩

  昨日,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已很久沒出現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近期的確診個案都可追溯到源頭,顯示目前的圍堵政策有效。但他指出,疫情發展仍要視乎其他地方的情況,包括內地陸續復工及有多個國家都已爆發案情。他認為,要檢視一些無能力為國民做檢查的發展中國家,不能只監察有關國家向世界衛生組織呈報的個案數字,尤其要留意相關輸出個案的數字。對於特區政府要求來自意大利全國,法國、德國和西班牙部分地區及日本北海道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入住檢疫中心14天,他認為是「穩陣」做法。

  至於應該何時復課,許樹昌認為應以兩個潛伏期即28天計算。當28天都沒有本地個案就代表疫情受控,屆時政府可考慮分階段復課。一般建議大學及中學首先復課,隔14天後輪到小學及幼兒中心復課。

  另一位港府專家組成員袁國勇教授亦向傳媒談及復課的安全時間。他認為,大學及中學應在連續28天沒本地個案出現時才可復課;再過14天沒有本地個案後,才到小學及幼稚園復課。他說,若在復課後14天、即約兩個月沒再出現本地個案,市民便可脫下口罩。惟他又提醒:冬天來臨後可能會再出現輸入個案,屆時市民又需再戴上口罩。

  袁國勇重申,今次疫情遠較2003年沙士大,新冠病毒感染力更強,不少病人症狀輕微導致社區播毒,要知道社區有多少該類病人,需在全港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進行深喉唾液測試,覆蓋面才夠全面。

  「流感化」處理不可取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一些國家或因物資供應短缺,口罩、測試設備生產力有不足等客觀原因及過分憂慮疫情對短期經濟的影響,採取了「流感化」處理的做法,他批評這種做法不科學、不可持續,亦不可取。

  他指,儘管現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率並不高,但病毒有可能一邊傳播一邊變種,故在一些歐洲國家,醫療水平並不低,但死亡率仍較高。當疫情變得越來越嚴重,對民眾來說是很大的威脅,會對其他國家或地區造成第二輪甚至是第三輪威脅。

  高永文舉例稱,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時,美國就是採取如此做法,基本放手,將其視為「風土病」,不採取任何保護或限制人流的措施,最後導致全球受感染人數巨大,死亡人數也很多,但這些可能並不為人所廣泛知曉。

  據世衛2013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流感季全世界每5人中就有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另據美疾控中心估計,截至2010年3月中旬,H1N1疫情導致5900萬美國人染病,12000人死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