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料25000點水平上落
2020-03-12    香港商报
 

   美股持續大幅波動,俄羅斯與沙特阿拉伯未能達成減產協議,油價出現暴挫,引發市場恐慌。有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短期內將公佈一系列措施刺激經濟,道指修復日前逾半失地。美元低位顯著反彈,美國10年期債息回升至0.8厘水平。經過恐慌拋售後,油價亦急劇反彈。避險情緒略為降溫,金價高位有回吐。內地股市表現向好,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武漢視察,令市場信心大增,滬深兩市成交額繼續保持活躍。市場憧憬各國政府繼續加推刺激政策,有助穩定投資者恐慌情緒,港股未有跟進外圍繼續暴挫,穩守25000點水平。短線外圍氣氛改善,有利大市進一步反彈,預料指數可維持於25000至25800點水平上落。

     國務院:加大「六穩」力度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更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要充分發揮宏觀政策、外貿外資、金融穩定協調機制作用,及時出台有力有效的應對措施,增強內生動力,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會議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更有針對性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力度;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產,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暢通經濟循環,滿足民生需要。

  會議表示,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產,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嚴控新的增支政策。會議還強調,要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

  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3月至6月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鼓勵保險公司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中央工作重點逐漸由防控疫情轉至防控疫情與提振經濟並重,預料刺激措施將陸續出台,有助減輕市場壓力。

  5G概念股表現可期

  中移動(941)日前啟動5G二期無線網主設備集中採購,涉及28省,總需求超23萬站。同時,中移動亦啟動全國5G SA核心網新建設備集採,涉及資金或超48億元人民幣。業內人士透露,中電信(728)、聯通(762)今年的5G採購也招標在即,5G新基建已經開啟。市場分析指伴隨聯通、中電信5G基站建設節奏加快,中移動5G基站招標開啟,包括主設備、傳輸設備、光模塊、無線射頻、PCB、通信連接器等在內的細分產業鏈有望全面受益。按照中移動累計30萬5G基站,中電信、聯通25萬基站的目標來看,到今年底國內5G基站數量有望達到60萬站。基站之外,還包括核心網、傳輸網、雲、數據中心等其他組成部分。

  工信部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底,內地5G基站數超13萬個,用戶規模以每月新增百萬的速度擴張。5G終端的同步上市是5G良好發展的保障,截至2019年底,國內35款5G手機獲得入網許可,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1377萬部。預料電訊公司加快啟動基建,相關公司的定單表現持續強勁,有助5G概念股股價表現。

  中鐵建訂單前景樂觀

  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國家能源局等多部委近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提出,要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資金和政策性金融,優化投向結構。報道指北京、福建、河南、雲南、江蘇等地也列出2020年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清單,其中基建投資仍是重要部分。另一方面,發改委表示,截至2月25日,全國533個重大交通項目開復工率為70.2%,顯示基建活動有序復工。

  中央增加基建支出,以應對經濟遭受疫情衝擊,中鐵建(1186)訂單前景樂觀。公司早前建議分拆鐵建重工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集資所得可減輕中鐵建資產負債表壓力,為估值帶來重估機會。可考慮於9.0元水平吸納,上望目標11.0元,跌穿8.5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CFA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