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冠疫情+油價暴跌 投資者如何應對
2020-03-12    香港商报
 

   風險資產周一暴跌,除了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憂慮之外,油價崩跌更是讓情勢雪上加霜。沙特阿拉伯大幅下調石油價格並決心增產之後,布蘭特原油期貨暴挫逾20%,創下1991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未能與俄羅斯達成額外減產協議,令油價再受重擊。

  全球股市由亞洲開始下跌,歐洲接棒重挫,本文撰寫之時,歐洲斯托克600指數大跌7.4%,為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最大跌幅。不意外地,美國以劇挫開盤,標普500指數跳空大跌7%,觸動熔斷機制導致交易停盤15分鐘。

  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跌28個基點至歷史新低0.43%,其他國家政府債券也紛紛跌落零利率之下,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典、荷蘭、瑞士以及日本。歐元區六成五的債券收益率為負值,僅希臘、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10年期公債為正收益率。

  新冠疫情為主要負面因素

  新冠肺炎的擴散影響資本市場。疫情繼續在美國及歐洲蔓延,後者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一萬例,意大利一天出現133死亡病例,這與內地在2月份疫情達到高峰時類似。意大利政府已對北意大利區實施旅遊限制,此舉使該國經濟急劇下滑的可能性大增。若全球其他經濟重鎮也效仿,實施了類似的限制措施,將再度引起市場負面反應。

  另外,油價風暴對信用債市場帶來衝擊。油價下跌本身對全球經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跌勢過急讓市場來不及消化。由於能源行業在美國高收益指數佔14%權重,對違約的擔心可能導致資金大幅流出,從而拖累其他非能源行業。新債發行市場已「結冰」,影響到等錢用的企業。不過,僅有2.3%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將於明年到期。在信用違約交換(CDS)市場, iTraxx 歐元交叉指數周一擴大120個基點,升至2012年歐元區主權債危機以來最高。

  再者,收益率曲線影響金融活動的條件。市場已計入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年底前降為零的預期(較目前下調100個基點),且收益率曲線趨於平坦,這意味部分人士甚至預期量化寬鬆重新問世。平坦的收益率曲線和低於零的現金利率不利於銀行業,並可能引發對實體經濟信用損失的憂慮。發債融資管道堵截,銀行將是企業融資的重要來源。

  內地除湖北省和輸入病例以外已無新增病例。而中國以外感染人數最高的韓國,新增確診人數上升的趨勢也開始放慢。若有更多證據表明,越來越多國家成功控制疫情傳播以及新增病例放緩,這將是明顯的正面信號。

  消費者避疫而減少旅遊休閒等支出,短期內不免會衝擊經濟。一旦憂慮稍緩,消費行為將反彈。疫情爆發之前,美國經濟狀況尚屬強健,可參考2月份非農業就業數字。

  近期情勢發展,市場憧憬各國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香港已宣布財政措施,意大利總理也表明將採用規模巨大的「休克療法」。美德等國也在討論以財政措施救市。儘管利率已接近零,但貨幣決策者仍可考慮量化寬鬆。危機時刻部分國家或聯合採取貨幣和財政行動。

  對於緊張不安的投資者來說,資產估值可以作為衡量長期表現潛力的標桿。債券收益率下跌加上股價回跌,意味股票相對吸引力上升。標普500指數12個月歷史本益比(市盈率)為5.4%,而10年期收益率在0.5%,兩者差距達到4.9%,為2013年以來最闊。歐洲12個月歷史本益比為7.1%,與10年期德國公債收益率(-0.87%)的差距為7.9個百分點,為去年8月以來最大。

  亞洲控制疫情相對成功、可支配收入上升等利好或許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反應出來。短期市場將繼續聚焦歐洲和美國的疫情,以及承壓的金融市場。投資者可關注新興市場股票,相對而言,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增長較預期佳。自2月19日以來,新興市場跑贏發達市場3.3個百分點,這種趨勢預期將保持。

  另外,投資者須準備好應對中期弱勢美元。由於美聯儲降息的幅度可能高於歐洲央行,美元由來已久的利差優勢將消退。自2月19日以來,美元兌歐元和瑞郎已分別貶值5.4%和5.9%。瑞銀預期今年美元將持續走軟,歐元兌美元至2020年12月底的預測值仍為1.19。

  對能夠採用期權策略的投資者,賣出看跌期權策略有助於利用當前股票高波動率環境。目前VIX和V2X指數分別在58和59,賣出看跌期權的潛在收益上升。同時,該策略能夠為持有過多現金的投資者提供有紀律的「逢低買入」機會。

  能夠提升收益的策略,瑞銀認為還包括買進高股息股票及美國高收益債券。儘管短期內高收益信用利差還可能進一步走闊,在未來六個月內將顯著收窄。同時,相較於投資級債券,綠色債券可作為與周期性較低的替代選擇,且與石油相關性較低。另外,借貸成本下降也有利於運用槓桿的策略。

  近期市場回跌也為有意建構長期主題組合的投資者帶來機會。即使危機解除,人口高齡化、醫療科技發展以及近期基因療法進展,都為尋求投資組合長期增長的投資者提供機會。同時,這場危機也加速了互連互通、本地化等長期趨勢發展,有利於與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數位化轉型相關的企業。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