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沙特增產俄即跟 巨頭對峙油價有沽壓
2020-03-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油價戰又升級,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1日宣布,沙特將把原油極限產能從當前的每天1200萬桶提升至1300萬桶。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隨即表示,俄羅斯可能會迅速加大該國的原油供應力度,使該國的原油日產量達到創紀錄的1180萬桶。受這消息影響,油價再度轉跌。美油每桶報33.3美元,跌3.09%;布油報36.1美元,挫3.01%。

  雙方皆稱為跌價做好準備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沙特與俄羅斯正展開一場比拼「誰更能耗得起」的競賽,哪一方最先妥協將成為輸家。目前來看,這場對峙有持續數月的可能。

  彭博引述4位消息人士透露,沙特政府已要求各機構提交預算案,至少須大減20%預算,以應對油價下跌。消息指,早在上周油組會議前,沙特就擔心疫情會拖累原油需求,建議削減預算,官員甚至期望能透過與俄羅斯達成更長遠的減產協議來維持油價、支撐財政,但未想到會議無共識,還演變成目前「石油世界大戰」的局面。沙特財政部指示政府機構提出建議方針,削減20%至30%的2020年預算。

  而俄羅斯財政部部長西盧阿諾夫則表示,俄羅斯為油價下跌所做的準備比其他產油國更充足。他表示:「在當前形勢下,油價下跌,這表明我們總是需要為這種情況做好準備。我們做好了充足準備。」

  西盧阿諾夫補充稱:「相比其他從產油上獲取大量收入的國家,我們做了更充足的準備,它們目前必須削減預算。我們將全面履行所有義務。」

  此外,白宮10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沙特領導人進行了通話,討論了能源價格及其他問題。白宮沒有透露上述通話是否帶來任何承諾或保證。

  俄不排除與油組再談判

  不過俄羅斯方面表示,不排除與油組就穩定油市談判。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俄羅斯能源部已提議與俄羅斯的石油企業在周三舉行會議。油組與俄羅斯上周未能就擴大減產規模達成協議,意味下月起油組與俄羅斯等將不再受原有的減產協議約束。

  與此同時,墨西哥財政部長埃雷拉10日證實,墨西哥和其他產油國正尋求建立第三方渠道,斡旋沙特與俄羅斯的能源政策分歧。伊拉克官員則稱,增產將加劇原油供應過剩局面,導致油價長期低迷,對所有產油國不利。

  大摩指油價跌損多方經濟

  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師指出,油價下跌將從多方面損害全球經濟。首先,它將打擊石油相關行業及產油國的資本支出。此外,企業債券市場將面臨壓力,尤其是部分能源公司有債務違約風險,可能令全球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即使油價偏軟將為消費者帶來好處,但短期內不太可能轉化為更高的支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