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什麼是性命雙修?
2020-03-12    香港商报
 

   地球上的物種無論是在原野森林的飛禽走獸,還是看不見的細菌,凡是活?的生物都可以稱為生命,然而卻只有萬物之靈的人類才配用「性命」二字。人有生壯老死、繁殖後代,而且具有高超智慧,不但具有其他生物的本能為「命」,還獨有其他生物全無的智慧,稱之為「性」。因此,研究人體生命科學的學問古代稱之為「性命之學」。

  雖然「性」和「命」的意義和功能有別,但又難以分割。沒有智慧和意識活動的人體只能稱之為「行屍」、「走肉」。《性命圭旨》說:「賢人之學,存心以養性,修身以立命。」從「存心以養性」、「修身以立命」可以看出「修性」和「修命」的方法,在古代已有明確區分。到了近代,更有「性功」和「命功」之分。「命功」是以改善人體生命物質基礎為目的的修持法,而「性功」是以開發智慧為目的的修持方法。氣功的修持目的既是祛病延年,也是開發潛能,所以應該「性命雙修」。

  事實上,所有高級功法沒有一種不是以性命雙修為基礎的。問題是初學者應先修「性功」還是先修「命功」?這是根據習煉者的身體素質和接受力(所謂慧根)而定。身體素質好,接受能力較強的初習者可以從修性功或性、命兼修入手。而對於體弱多病則從命功修起。然而過去因宗教的原因和社會潮流的影響,很多人隨便找個功法去煉,無導師指點,遇上煉功問題輕易放棄,實屬可惜。

  性命兼修是礪煉自我生命,使生命自我昇華,在本命原命位格的基礎上,再提升一步,達到超越自我的目的。修煉氣功分為「有漏起手」和「無漏起手」。「無漏起手」指沒有性生活的童男童女,包括青春期以前的青少年男女,為沒有破體的,進行氣化功能修煉,為無漏起手。經常患病,長期服藥兒童則作別論。1至7歲是少年兒童長身體長心智機能的時期,也是培本的時期,陽氣正在升發卻還不足,這時起手礪煉是不利培本固神。若無明師指導,不可盲目修煉,14歲女性及16歲男性開始至25歲期間原陽原陰最盛,這是最好的起手檔期。

  「有漏起手」指有過性生活的破體男女,或人生事業或各種原因精氣神體魄虛弱的人,原陽原陰消耗散發多少,以散失的量處為起點煉命,補氣還原到未散失的本命天年狀態,為有漏起手,它的補氣還原階段就是氣化煉命的築基階段。

  修煉太極五行氣功為道家內養功,築基法門,以性命兼修,亦是醫療氣功的體系,採納外宇宙能量「气」與自身真氣(?)融合,凝煉自身的精气神魂魄,結成新的自我。修煉者由兒童至90歲的長者皆可參與,本院在香港自2001年至今教授學員已有萬人,受益者多為保健養生之士、醫學界人士。康復了的各種慢性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頭痛、失眠、慢性腎炎、紅斑狼瘡等奇難頑疾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在國內自1988年至1999年期間,受益者已超過十萬人。WISH研究院趙婉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