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3900億抗疫振股市 道指飆1985點升幅史上最大
2020-03-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本港時間14日凌晨3時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舉行有關新型冠狀病毒主題記者會,宣布全國疫情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這項緊急令將釋放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聯邦資金,協助受疫情影響的美國公民。消息隨即點燃美股旺盛漲勢,道指半小時內急速抽高逾1440點,收市飆漲1985點,以點數計創有史以來最大升幅,最終以緊貼全日最高位23189點告收;納指與標普漲幅都超過9%,齊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佳單日表現。油價亦抽升5%。近幾天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走低、殖利率回升,國際金價出現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勢。

     美頒緊急狀態令抗擊疫情

  美股周四經歷1987年股災以來跌得最慘烈的一天後,周五受亞歐美多國推出救市及抗疫措施提振,氣氛明顯好轉,但表現波動。道指高開773點,早段最多漲逾1300點,但中段一度縮窄升幅至只有84點,即市低見21285點。美國財長鉧欽揚言,股市大跌是入市時機。其後,特朗普在收市前半小時,就疫情召開記者會,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對抗疫情。道指收市升1985點或9.36%,報23185點。標指上揚9.29%,收報2711點。納指彈高9.35%,收報7874點。美股三大指數收市齊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佳單日表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東時間13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宮召開新冠病毒主題記者會,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表示,這一舉措,將有助於獲得500億美元的聯邦援助以抗擊疫情,他敦促各州立即建立應急中心,並承諾擴大對新冠病毒的檢測能力。他說,私人實驗室和疫苗開發商將能夠在一個月內提供500萬份病毒測試。此外,還將設立非下車檢測點,以便讓更多的人更快地獲得檢測。

  將提供500萬份病毒測試

  特朗普說,「接下來的8周至關重要」,「在未來幾周,我們都將作出改變和犧牲。但是,這些短期的犧牲將帶來長期的益處。」他還表示,雖然年輕和健康的美國人面臨的疫情風險仍然很低,但「任何人都可能是病毒攜帶者」。但他同時稱,「我們不希望無症狀者去做測試,這完全沒有必要。」

  據路透社分析,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將方便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根據《斯塔福德災害救援和緊急援助法 》,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災難資金並派遣支援隊伍。2000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因西尼羅河病毒宣布緊急狀態。

  另據外媒14日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攬子經濟援助法案以應對疫情。眾議院以363票對40票通過該法案,隨後將移交參議院投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投票前在推特上表示了對法案的支持,並敦促共和黨和民主黨人都支持該法案。

  據悉,該法案包括提供免費的新冠病毒檢測;為被確診、隔離等情況的人員提供帶薪病假;增加對低收入人群的食品援助;增加對醫療補助計劃的聯邦撥款等。不過該法案並不包括特朗普提出的削減工資稅計劃。

  目前除美國之外,西班牙、匈牙利、保加利亞、哥倫比亞、菲律賓等國,都因新冠疫情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金價周挫9%跌幅8年最大

  股市回升降低日圓的避險需求,美市尾段,日圓兌美元匯價跌超過3%,報108.02日圓。美元指數漲1.11%,報98.55。美元回勇,加上分析師指部分交易員沽金套現,為股票孖展補倉,導致紐約期金受壓,周五跌4.6%,每盎司收報1516.7美元,全周下挫9.3%,是2011年9月以來最大一周跌幅。

  依常理,股價下跌時,美債和黃金等熱門避險標的價格應該上漲,本周卻是例外。華爾街日報分析,股票、債券和金價走勢的傳統關係在本周瓦解,3種資產價格同時走低,令部分投資人警覺。這凸顯華爾街瀰漫緊張氣氛,基金經理人似乎急忙拋售各種資產以利變現。

  美國能源部入市油價抽升5%

  特朗普指示能源部入市,從市場購買原油補充戰略儲備,最多可吸納9200萬桶;消息曝光後油價即抽升5%。紐約期油收市漲0.7%,全周瀉23%;布蘭特期油收升1.9%,全周跌25%。

  本周以來,美國股市和疫情數據的走向讓人們的心理「曲線」不斷波動。在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前72小時,首都華盛頓、紐約州等地已提前進入緊急狀態,14個州及部分大城市的公立學校宣布關閉。NBA、NHL、NCAA等幾乎所有的體育賽事陷入停擺或取消。

  當地時間13日,美國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病例已達2204例,49人死亡。而美國聯邦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指出,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可能會持續長達8周,病例數還尚未到峰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