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不排除 再發旅遊警示
2020-03-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近日向多個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曾經到訪過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地區,以及歐洲神根地區26個國家的抵港人士,均須接受14日強制家居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在檢視全球情況後,決定調整現行的檢疫措施,不排除日後會對增加對確診病例地區發出適當的旅遊警示。

  每日檢視全球疫情走勢

  徐德義出席商台節目期間,被問到為何不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時表示,因為受限於檢疫中心的容量及配套,政府須預留檢疫中心予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等高危人士,加上考慮到全球疫情轉變,認為現時採取家居檢疫措施已經足夠,當局會盡量安排他們佩戴電子手環以作檢查。

  徐德義被問到會否向英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時強調,政府每日都有檢視全球各地的疫情走勢,密切注意個案上升的地方,不排除稍後會更新或調整相關安排,再發出適當旅遊警示。

  專家建議措施應含英國

  對於政府對歐洲神根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疫情是百年一遇,而現時並無疫苗,也無確認有效的藥物,形容情況「嚴峻」。他又認為相關措施應涵蓋英國,因英國與歐洲人流往來多,有理由判斷當地疫情與其他歐洲國家差不多,他預計未來一至兩個星期,英國確診個案會急升。

  何柏良表示,意大利確診密度已超越韓國,但政府至今仍然未拒絕意大利旅客入境,與處理韓國入境旅客的措施欠缺一致性,他認為政府有需要主動向市民解釋措施背後的考慮。

  研延長文憑試生簽注可行性

  因應政府宣布擴大及調整海外抵港人士的衛生檢疫措施,入境處處長曾國衛昨天在節目中表示,政府會在口岸周圍放告示及廣播,提示旅客進行申報,而入境處也會用電腦自動檢查,包括過去14日是否曾到內地等,旅客若果虛報資料後果嚴重,一旦被發現,最高可能面臨14年有期徒刑。

  現時從內地抵港的人士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社會關注內地的中學文憑試考生,來港簽注有效期只有14天,意味他們抵港並完成強制檢疫後,未必能夠應考。出席同一節目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特區政府跨政策局正在研究延長簽注的可行性,但由於本港每年都會舉辦林林總總的考試,包括外國政府在本港舉辦的考試等,不可以只單一處理文憑試考生,當局應作全盤考慮,例如考慮是否將措施擴闊至應用在來港參與國際論壇或會議人士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