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定位追蹤揭鷺鳥「愛回家」
2020-03-15    香港商报
 

   證實后海灣魚塘重要性

  定位追蹤揭鷺鳥「愛回家」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永佳報道:人類對生物界的認識不多。有團體因此首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鷺鳥的移動路線,發現鷺鳥對棲息地忠誠度十分之高,除了繁殖外,很多時間都會回到棲息地度冬。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是次研究顯示小白鷺活動範圍狹小,因此保護其棲息地十分重要。

  計劃2017年底展開

  香港觀鳥會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批准,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鷺鳥移動習性,以了解鷺鳥遷徙習性及后海灣生境的生態價值。計劃於2017年底展開,為15隻小白鷺戴上追蹤器,最終成功追蹤其中4隻小白鷺一年的行蹤,並證實后海灣的魚塘環境對小白鷺及其他水鳥生存的重要性。

  研究首次確定,兩隻具季節性遷徙習性的小白鷺,以安徽省合肥市為繁殖地;另外兩隻小白鷺則全年留港,夏天時會留在后海灣的天然泥灘及魚塘棲息和覓食;而上述4隻小白鷺會於冬季時全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

  部分白鷺全年留港棲息

  研究員在2018年1月底替名為PIC05及PIC09的小白鷺戴上追蹤器,並發現兩者分別於同年3月底及5月初開始遷徙,飛行3天跨越1000至1200公里抵達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帶的農地,飛行路線為直線而非沿海岸線遷徙,估計最高飛行時速達每小時50公里。兩者分別於繁殖地停留29天及122天,之後再回到香港的后海灣度冬,並在魚塘濕地生活近240天。

  相反,名為PIC07及HUN02的小白鷺,則是2019年整年沒有離開香港,其活動範圍圍繞后海灣一帶的泥灘和魚塘,範圍由南生圍、米埔自然護理區至深圳灣紅樹林。這顯示,部分小白鷺是全年留港棲息的留鳥,亦反映后海灣一帶的濕地擁有豐富資源及食物,是鷺鳥棲息、覓食及繁殖的重要地方,能吸引牠們不願離開。

  採太陽能追蹤器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以往較少研究牠們遷徙的路線、目的地及使用后海灣的情況,是次研究顯示小白鷺會於冬季返回魚塘生境棲息,明白到鷺鳥對棲息地的忠誠度十分高,因此保護魚塘濕地是十分重要。

  另外,是次計劃以雀鳥安全及保育為最高原則,故採用太陽能運作及需要人力回收數據的追蹤器,令追蹤器保持輕巧,對雀鳥的影響也最小。追蹤器重12克,佔小白鷺體重3%以下,每天可記錄12個GPS位置,而小白鷺的體重必須有400克或以上。15隻戴上追蹤器的小白鷺中,有8隻記錄超過30天的GPS位置,提供大量數據進行研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