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盲搶廁紙的反思
2020-03-16    香港商报
 
  全球盲搶廁紙的反思
 
  疫情來到,世界各地都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瘋搶廁紙。港、日、澳、美、英等地也出現這股買廁紙的風潮。
 
  廁紙不是生存的必需品,搶廁紙顯然是不合理的行為,但如果有人在如廁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沒有廁紙,那是一種焦慮、不安、難堪、無助的感覺。事實上,現代人不習慣於短缺和稀缺,習慣於在需要時順手可得。廁紙是順手可得的,正因為從來沒有過短缺,於是人們不能想像沒有廁紙會是怎樣難過和悲慘的生活,因此急於獲得廁紙是可能的原因。此外,廁紙體積大,消失後會非常明顯,容易被人注意到,並造成恐慌心理,加上廁紙不昂貴,囤積廁紙不會帶來財務風險。
 
  每個人都有從眾傾向
 
  另外,從眾心理的作用很大,如果看到某人或某些人在買東西,那很容易想到是因為有某種原因,那自然也需要買。從眾行為是思維短路的結果,即不再思考,跟別人做就是了。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從眾傾向,總是傾向與跟隨大多數人的想法或態度,以證明自己並不孤立。研究發現,持某種意見的人數的多少是影響從眾的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人多本身就是說服力的一個明證,很少有人能夠在眾口一詞的情況下還堅持自己的不同意見。
 
  有一個笑話, 一個老者攜孫子去集市賣驢,開始時孫子騎驢,爺爺在地上走,有人指責孫子不孝,爺孫二人立刻調換位置,結果有人指責老頭虐待孩子,於是二人都騎上了驢,一位老太太看到後又為驢鳴不平,說他們不顧驢的死活,最後爺孫二人都下了驢,徒步跟驢走,不久又聽到有人譏笑:「看!一定是兩個傻瓜,不然為什麼放現成的驢不騎呢?」爺爺聽罷,嘆口氣說:「還有一種選擇,就是咱倆抬驢走。」
 
  這雖然是一則笑話,但卻值得反思大眾行為對自己可能的影響。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