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搶新基建商機
2020-03-16    香港商报
 
  搶新基建商機
 
  在2016年9月,我曾寫過一篇題為《讓掃墓煥發新生命》的文章,內容是用科技來提升掃墓的體驗,當時聽來像是一則科幻小說,但是人類的探索永遠沒有止境,「雲掃墓」今年真的來了。
 
  福壽園(1448)旗下內地三十餘城市的所屬公墓單位及殯儀服務機構,將面向客戶及公眾推出「福壽雲」雲祭掃服務,客戶足不出戶就能夠身臨其境。
 
  代客祭掃減少疫情傳播
 
  這個舉措受到內地各級政府的支持,主因如群眾在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場所高密度聚集、大範圍流動,存在疫情傳播的風險。
 
  部分地區還推出便民服務:代客祭掃,即市民群眾不去現場,委託公墓方祭奠親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員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禮、敬獻鮮花等服務,並把服務過程通過照片反饋市民群眾。這項代客祭掃服務價格35元(人民幣,下同)起。
 
  以上的經濟體量數以億元計算。2011年的數據顯示,清明內地參加祭掃活動群眾約4.6億人次,假設其中10%的人需要代客祭掃服務,就會產生上億元的收入。一方面緩解了清明年年堵的窘境,一方面增加墓園從業者的收入。
 
  擁抱變化在這個時代非常重要,有一些人跑在前面,嘗到了甜頭。比如曾在香港上市、後被阿里巴巴以26億美金收購的銀泰百貨,在近期不能開門營業的日子,導購們紛紛在直播間做「雲櫃姐」帶貨,超過2000位導購註冊成為淘寶主播,完成超過1000場直播。「雲櫃姐」們很自豪,當中有人直播3小時,相當於復工6個月。成績最好的導購單場直播的銷售額超10萬元,2000套護膚品23秒售罄。
 
  香港免稅店DFS上周也做了一次聲勢浩大的閃購盛宴,不過聽說好多血拼的消費者買得不盡興,原因包括網站卡頓、活動提前結束、需要本人取貨等等,技術和服務都需要打磨。
 
  香港須把握新基建商機
 
  我不止一次呼籲,香港要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做起來,盤活市場,繞開舖租這道送命題,直奔B2C。香港如果想要彎道超車,需要的是具有領導才能和實戰經驗的營銷和技術專才。
 
  在技術和人才之外,還要打通人的思路。房產中介小哥在阿里拍賣的直播間裏帶粉絲們「雲看房」,最火爆的一場直播有200萬人同時觀看,房企通過直播賣房,半小時認購額破2億元。農民通過電商平台直接賣貨,據統計,從2月6日至3月10日,僅通過淘寶單一平台,農民就銷售了10萬噸以上的農產品。香港需要一套成熟的電商系統,自創也好,移花接木也好,把舞台搭起來,讓一部分人先活躍起來。
 
  內地此時提出新基建,既有疫情之後拉動經濟恢復的考慮,也基於從歷史角度審視未來發展。無論是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還是工業互聯網都與數字經濟直接關聯。在未來,數字基建愈完善,就愈能掌握主動權。香港應該抓住這次機會,加油,加油!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