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掃油要趁手
2020-03-16    香港商报
 
  掃油要趁手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橫掃全球,加上美國聯儲局胡亂減息,令金融市場更為恐慌,引爆美國股災,最近金融市場如坐過山車又跌又彈,小股民被玩死!
 
  最令人意外的黑天鵝是兩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爆發爭拗,拖累近期油價急插。因沙特與俄羅斯未能達成減產協議,沙特為了威脅俄羅斯再上談判桌,宣布增大生產,市場憂慮油市爆發割喉戰,令油價急插。西德州中原油(WTI)上周五收報32.97美元,此前最低見27.3美元低價。今年1月油價大致上仍企穩在60美元左右水平,短短2個月,油價急跌近一半,跌幅實屬驚人。然而,是次油價跌得過急過快,有危就有機,現階段是近年難得低吸油股的大好良機。
 
  油價跌至不合理水平
 
  2014年之前油價持續企穩在90美元以上水平,但2014年後油價便展開跌浪,下跌主要因為美國頁岩油生產技術進步,令美國晉身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更大量出口石油,加上當今汽車技術進步,新款汽車比以前更加省油,在供應增加需求回落的情況下,油價難免會受壓回落。不過,現水平油價已跌至不合理的低水平,難以持久的。
 
  以近期油價谷底價27.3美元一桶作比較,一桶原油約158.98升,如果以同等容量的礦泉水、可樂和牛奶作比較:一桶礦泉水是29.8美元;一桶可口可樂是119.4美元;一桶牛奶是150.7美元。暴跌後的油價可說比礦泉水還便宜,而且只值可樂的23%,只相當於牛奶的18%,大家覺得這個水平的油價合理嗎?
 
  俄羅斯聲稱自己不怕打減價戰,其實,世界上沒有人會同自己的荷包鬥氣的,短時間內,沙特與俄羅斯兩國志在擺姿態,導致油價大跌累街坊,受害的並不止沙特與俄羅斯兩國,所有產油國都當災。尤其當今最大產油國是美國,美國產油企業必定向美國政府施壓,而當今攬炒全球油市的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非常靠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此次拖累全球油價肯定不會玩太久。而是次全球油企估值都大跌,如果手上資金充裕的投資者,現時應分段低吸石油,待油市減價戰落幕,油價回升,有機會大賺逾五成。
 
  今次油價急跌最受惠是中國,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應該把握機會大舉「吸油」。必勝近年在本欄中多次建議中國要大舉增加戰略儲備量,據最近台媒報道,最近有國家能源局官員透露,大陸的石油儲備僅夠使用80天,當今大多數國家石油儲備都夠用90天,中國目前連全球平均值都未達到,有必要急起直追。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醒目,近日宣布因應油價波動,已下令能源部長趁平買貨,增購戰略石油儲備。現時是中國大舉低吸石油儲備的黃金機會,千萬不要錯過!估計待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特朗普或會玩殘伊朗以立威,屆時油價很大可能會急彈。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