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我是一名舞者
2020-03-16    香港商报
 
  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我是一名舞者
 
  楊雲濤的名字很有想像空間。天上雲與海中浪,理應不可能碰上,偏偏兩者的特質卻同時出現在這位舞蹈家身上。楊雲濤的舞步,時而像雲朵那麼輕盈,時而像洪濤一樣澎湃,一如他變化多端的身份。這位獲獎無數的舞壇名人,現已退居幕後,當上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縱然身份改變,不變的卻是始終如一的舞者初心,就如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不斷強調:「我是一名舞者。」他希望以純粹熱愛舞蹈的心志,帶領舞團走向世界,讓中國舞蹈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舞壇名人 記者:Ruth Chung
 
  正當記者思考?應該以哪種語言訪問楊雲濤時,對方率先以略帶口音的廣東話開口:「我說廣東話或普通話也可以,雖然一聽就知道我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楊雲濤的廣東話雖然不純正,在整個訪問中,卻說了不少地道俗語,令記者頓覺這位獲獎無數、大有條件可以「離地」到雲上起舞的知名藝術家,原來相當「貼地」。
 
  「由小到大,我去到哪裏都會被問是哪兒的人。無論在哪裏,我都是個外地人。」楊雲濤移居香港18年,一口「唔鹹唔淡」的廣東話透露了他異鄉人的身份,「仔細想想這也不錯,我可以更加是我自己。」那麼「楊雲濤」又是一個怎樣的人?他沉思了一會,淡淡地說:「我是一個憂鬱而?腆的青年,我是一名舞者。」掀開層層藝術面紗,追尋複雜的身份認同背後,楊雲濤就是一名舞者。
 
  成為舞者 全因「靚仔」
 
  楊雲濤生於雲南大理,是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白族人。白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楊雲濤11歲被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現為中央民族大學)取錄,原因,並非他跳舞特別有天分:「芸芸白族男孩中,為何我會被老師看中去學舞蹈?原來,老師都認為這個孩子外貌可愛『靚仔』,予人舒服愉悅的感覺,會是個很有觀眾緣的舞台表演者。當時也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甚至家人都不知道中國傳統舞蹈是什麼,只是根據老師替我們安排好的訓練項目去做。而且,可以離鄉出走到大城市去,男孩子自然覺得興奮,誰知道一入校就是六個春秋。」
 
  出眾的外貌,讓楊雲濤先勝一仗,但長得好看,不代表跳舞跳得好,楊雲濤入學初期,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認為自己跳得差!他說:「起初真是覺得跳得很差、很普通。還以為因為外表可愛,又受老師歡迎,一定可以順順利利,誰知有些舞蹈動作根本做不來,反而其他有天分的同學早已駕輕就熟。現時回看,其實是一件好事,早點認識自己的不足,對日後發展有很大幫助。」以為贏在起跑線的楊雲濤,入學後才知道自己還在原地踏步,這促使他努力練習,憑?後天勤奮習舞,終於練成一身精湛舞藝。現年45歲、已是兩名孩子之父的楊雲濤,站在人群之中,依舊有一份舞者的瀟灑氣質,深邃的眼神流露幾分不羈,讓人不期然認同他絕對是為舞台而生的藝術家。再看一看他年幼的照片,雙眼精靈、臉蛋純真,站在舞台上的確讓人賞心悅目,不得不讚當年老師的選人眼光。「所以我時常認為,不是我選擇舞蹈,而是舞蹈選擇了我。」
 
  變化多端的舞者生涯
 
  「變幻原是永恆」,是楊雲濤舞者生涯的最佳寫照。一般內地舞者長年駐守一個舞團,在同一個舞團出道、成名、退役,然而,楊雲濤就像個原野孩子,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1992年,楊雲濤在中央民族學院畢業後,考上了舞蹈大專院校,一年後卻大膽地中途輟學,加入由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創辦人曹誠淵帶領的廣東實驗現代舞團。2000年因覺得已經到了一個「盡頭」,轉而到北京現代舞團擔任獨舞員。2002年他隻身來港加入香港舞蹈團,3年後卻毅然捨棄舞團首席舞者的身份和一半薪金,在三十而立之年,轉往城市當代舞蹈團,與曹誠淵重逢,藉以尋找新的空間。及後他回歸香港舞蹈團擔任助理藝術總監,輾轉間又去了美國進修,到2013年正式被委任為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才總算定下來。
 
  身份多變 初心不變
 
  楊雲濤解釋,「變化」對藝術創作很重要,當感受到變化,就是創作的動力和靈感。至於在各種身份轉變之中,「舞蹈」又存在?一種怎樣的意義?他答得玄妙:「我在變化中求不變,在不變中盡量讓自己轉換,不變的是舞者的心態,不停變就是身份和面對公眾的角色,但對我而言,我仍然是一名舞者,舞蹈就是初心。」楊雲濤來港18年,歷經時代轉變,沙士、金融危機、社會動蕩……他坦言對很多事情仍然未能消化:「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與內地進一步融合,香港一直在轉變,有些東西消失了,又有些新的東西產生了,先別論這些變化是好是壞,但對於『改變』,在我而言,是正面積極的。當我成為藝術總監時,也特別需要去感受這些變化,並學習將這些感受轉化為實質的創作。」他指出,人們無法選擇自己生存的時代,唯有活在當下,以正向的心態迎接大時代的變遷。
 
  成為舞團藝術總監後,楊雲濤形容自己就像一個「問題的中轉站」,問題每日接踵而來,如何將各種矛盾轉化成動力,推動舞團向前走,維護和優化這個能讓其他舞者專心跳舞的平台,是他最主要的職責,比起以往只須專注跳舞,目前的工作複雜多了,但他還是那一句:「我仍然覺得自己是一名舞者。」就是因為這個初心,使他能易地而處地體會舞蹈員的想法。由安排舞團全年的工作計劃,邀請藝術家、編舞合作,展開創作,以至與政府溝通等,都是他的工作內容,他笑?補充:「還有一點,以前我不需要面對記者,現在我要學習如何接受訪問、如何說話,就如此刻一樣。」記者又何嘗不是在學習如何與藝術界名人做訪問?可幸的是,楊雲濤是藝術家之中難得健談又說話扼要的人,令訪問進行得輕鬆、順利。
 
  走向世界的堅定信心
 
  香港舞蹈團屬於受政府資助的「九大藝團」之一,楊雲濤不諱言,有政府支持是一件好事,但亦因如此,必須要做出成績來,他笑言:「因為『使緊阿Sir錢』,有很多工作要處理和交代,表現不好的,就需要問責,在較優質的條件下,我們更需要不斷提醒自己進步。當然,香港是個商業城市,但發展文化的力度可以加大,希望政府和社會可以放遠眼光,為未來而投資。」楊雲濤的目光確實遠大,因為,他並不甘於只建立一個具香港特色的舞蹈團,更期盼將中國舞帶到世界舞台,「以往人們會認為『香港舞蹈團就是要服務香港市民,為何要出外表演?』但在藝術角度而言,出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事。」他指出,想走向國際舞台,就要先認清自己的傳統、背景、特色,知道自己想要呈現什麼讓人認識,再一步步提高水準,一步步為舞團注入獨有的風格,才能逐步與世界接軌。
 
  抗疫之談.
 
  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近月在肺炎疫情之下,香港大多數文藝活動都要取消或者延期 ,當中包括香港舞蹈團的導賞舞蹈演出《也文也舞花木蘭》,以及大型舞劇《青衣》也是上演無期。楊雲濤回應:「很無奈地取消原本計劃,但我們態度仍然積極,相信事件會過去的。」他說取消節目對舞蹈員和觀眾都很可惜,特別是首次在香港演出的舞劇《青衣》,很多人都在期待,所以他們正計劃重新安排檔期表演該劇。
 
  楊雲濤表示,幸見舞蹈員在籌備演出過程中的進步和成長,現時則會集中準備其他節目,「相信在這段時間,我們每人都盡量做好,舞蹈員也一直進行網上訓練,確保每天必要的基礎練習不會因而停止。」
 
  舞團最近以霧化消毒方式徹底清潔團內所有地方,又購置多部空氣清新機,期望盡快全面開展排練,以及恢復課程,為迎來更美好的明天作準備。
 
  愛改編港產電影
 
  楊雲濤曾經為香港舞蹈團編創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如《梁祝.傳說》、《倩女.幽魂》等,有留意香港電影的讀者,應該不難看出這些都是改編自港產電影的舞碼。楊雲濤坦言鍾情港產電影,最愛徐克和王家衛兩位導演,也喜歡廣東歌、漫畫等,「內地不少人都是看香港明星長大的,接觸到這些流行文化,還是會很興奮。」對於香港電影文化,他更下過一番功夫研究:「有人說香港缺少高雅作品,但我是不分高雅通俗,我對於『接地氣』的創作也很感興趣。從通俗中研究出藝術的氛圍,才是藝術家的修養。我來港之後,發現大家做得不夠多,特別在舞蹈方面,所以我改編香港的電影、漫畫,亦重新為流行音樂編曲,將之加入舞蹈作品中,希望讓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重新認識香港。」
 
  自創風格
 
  借舞者的肢體語言,重新演繹香港人熟悉的經典電影人物,會容易引起共鳴,但舞蹈的宗旨,離不開一個「美」字,若欠缺美感,很難留住觀眾。問到他是如何看自己作品的美學與舞台景觀時,他說:「其實我的創作沒有什麼風格可言,也談不上美學,只是希望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度。至於為何要編這齣舞劇?為何要表演?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但不一定有標準答案,當認清自己所想後,已經不再需要糾纏在傳統或現代的風格上,因為所有創作都有其可能性。」楊雲濤說自己「沒有風格可言」,可能是謙虛的說法,但在筆者看來,這位兩奪香港舞蹈年獎、曾獲選為香港藝術發展局年度最佳藝術家的舞壇明星,根本毋須將自己呆板定位,因為「楊雲濤」本身,就是一種獨特風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