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彩演繹東方韻味
2020-03-17    香港商报
 
  油彩演繹東方韻味
 
  油畫藝術  撰文:Janice
 
  油畫為西方的傳統繪畫媒介,與國畫相比完全是兩種體系,不管是作畫工具還是風格都截然不同。油畫傳入中國至今已超過一個世紀,現正舉辦的展覽「華人油畫與傳統」展出共46幅出自二十世紀至當代的24位華人藝術家作品,當中不乏大師級作品,不妨從中找尋油畫中的中國傳統文化痕?。
 
  自康熙年間,傳教士把油畫技法帶入皇宮,再到民國初期,不少青年學子先後赴英國、法國、日本等地學習西方油畫,再到後來中西往來頻繁,油畫至今已被華人藝術家傳承,且不斷蛻變。其中留學的青年中最廣為人知的有傳奇女畫家潘玉良;被譽為「東方馬諦斯」的丁衍庸;「留法三劍俠」吳冠中、朱德群和趙無極等。一新美術館舉辦的展覽將這幾位大師的作品同場展出,並一同呈獻沈平、林鳴崗、吳松、廖井梅等多位當代香港畫家的油畫。
 
  加入傳統技法
 
  油畫與國畫雖同為繪畫藝術的一類,但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西方的油畫更重視色塊,而華人藝術家的油畫會有更多線條,加入國畫的技巧。如展品丁衍庸的《玫瑰瓶花》便是用線條勾勒花瓶的形狀,「若西方則會用顏色表示層次及透明感,讓觀者得知這是個花瓶。」楊春棠補充道。早期的大師在油畫中融合中國傳統繪畫的理念和技法,以油彩寫出書法的線條、文人畫的情懷等,具有濃重的東方色彩,像朱德群運用草書手法,畫出各式抽象符號,《冬景》《結構466號》便是以書入畫,用幾何線條表現抽象主義,設色與筆觸可見朱氏將油彩的流動性與運筆力度的輕重控制自如,才展現出抽象的壯闊山水。「同樣畫風抽象的趙無極則是從古甲骨及青銅器中尋找靈感。」據楊春棠介紹,趙氏本來不喜畫國畫。可是自身的中國文化底蘊讓他貫穿中西方的美學,使用油彩畫出了抽象的國畫山水,《5-4-99》《9-3-88》中的鉛白與銅綠的滄桑色調彷彿映現青綠山水。
 
  主觀式截景
 
  歷來中國畫家都不畫眼前所見,更多時候是寫意,而不是實景記錄。楊春棠從資料收集得知,吳冠中是採用寫生的方式創作,「不過吳氏寫生時會將不同的景點整合於同一幅作品中,我們稱截景選物。」展品《黃山人字瀑》用上傳統山水畫的構圖和彩墨色調,並用高遠手法引領觀者仰視高聳的山嶺。儘管是油畫,卻非寫實地描繪當地景色,而是截取人字瀑的景色,糅合意象,令畫面呈現朦朧與壯麗的空間感。
 
  當代藝術家吳松的作品《杜鵑花》則構圖簡單,以極簡潔的線條勾勒出花瓶和花卉,沒有多餘的靜物擺放,甚有國畫留白的觀念。由於花卉挺立於瓶中,更顯蒼涼,亦表達自己的心境。如同傳統文人畫的意境,寄託了內心世界的人文情況。可見無論是大師級作品抑或是當代畫家,他們骨子裏的中國傳統文化精神,都在油畫中表露無遺。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5月2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日至一、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一新美術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