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雅淡平和現禪心
2020-03-17    香港商报
 
  收藏琪觀.蕭芬琪 雅淡平和現禪心
 
  華子宥,漢川人。字堯民,清末廣東書畫名家。擅用白描寫羅漢像,畫工精細,神氣百變。性孤峭,筆法仿李龍眠。
 
  此《福祿壽圖》以吉祥如意為題,紅蝠乃「洪福」的諧音,鹿為「祿」的諧音,松喻長壽,羅漢、佛經皆驅邪祈福之意。
 
  畫中羅漢神態安詳,簡樸清淨,隨意從容,史饒古致,反映現實中清修梵行,睿智慈穆的高僧德性。畫面右側羅漢耳戴金環,手牽斑鹿,左側羅漢前襟挽起,負手而立,二人俱昂首看?天上盤旋的紅色蝙蝠。斑鹿背馱經書,栩栩如生,觀其輪廓,似乎感覺得到其骨骼肌肉,略加烘染後,又似乎能感覺到其皮毛、斑紋,狀貌生動,形神畢肖。這幅羅漢圖代表了華子宥一貫的畫風。僧侶們的日常生活,飲食起居,總能在他畫筆下呈現。華子宥一方面還沿襲?傳統的風格,另一方面,生活所在的地域性使得他直接傳襲?江南以「四僧」和「金陵八家」為代表的創新派的衣缽。特別是「四僧」的畫風,對於他影響很大。所以這幅畫作既保留?自己的特色,又有?傳統的影響。特色在於筆法和手段,影響在於內容和人物。能夠將這兩方面做得好的藝術家很少,華子宥正是這很少數中的突出代表人物。
 
  此作設色沿襲了北宋以來的素雅簡明的筆調和高雅清淡的風格,樸素乾淨,大有一塵不染的意味。用筆多變,以篆書筆法為主,圓轉有力。人物衣紋草石花木,無論是每一筆線條還是線之間的疏密排列變化都處理得十分精緻,迂迴蕩漾,整幅畫面瀟灑、雋逸、氣息清雅。
 
  題識乃北宋蘇軾十八羅漢贊之一,「梵書旁行,俯首注視。不知有經,而況字義。佛子云何?飽食晝眠。勤苦功用,諸佛亦然。」畫家借此贊點出畫中二羅漢的安悠自在、神志靈通、自得其樂。
 
  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理事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