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龍頭企業帶動牽引 渝規上工企幾近全復工
2020-03-18    香港商报
 
  龍頭企業帶動牽引 渝規上工企幾近全復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16日在與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復工復產調研工作組座談時表示,重慶注重把握重點突破與全面推進的關係,堅持龍頭企業帶動、重大項目牽引,強化產業鏈聯動,突出抓好重點行業企業,充分發揮大企業帶小企業、大項目帶小項目的作用,提高復工復產的整體效益。
 
  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截至3月16日24時,重慶全市已連續21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目前無在院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
 
  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100%
 
  隨?疫情持續穩定,重慶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支持推動企業復工復產。3月2日,重慶市政府第87次常務會議研究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的若干政策措施,系統性地整合梳理和補充完善前期的惠企政策,決定推出增強版的40條舉措。包括金融、財稅、降成本三個方面共計40條政策,幫助企業渡過生產經營難關,加快企業復工復產和重大項目復工開工。
 
  據重慶市經信委發布,截至3月10日,重慶全市累計實現生產的規模工業企業(含持續生產)6500家,開工率99.8%;員工返崗合計133萬人,返崗率93.8%。從重點行業看,八大支柱產業的開工率均在98%以上,汽車和電子兩大行業基本實現全面復工開工。從重點企業看,年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的668戶工業企業已全部開工。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在發布會上說,這些數據表明,重慶市規模工業企業產能利用情況目前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另據重慶市商務委發布,截至3月12日,重慶全市限額以上商貿企業復工率達到96.1%,百貨商超、家電賣場、電子產品市場、汽車銷售門店復工率達98%以上;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100%;規上限上外資企業復工率99.4%。
 
  兩江新區超2萬企業復工
 
  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獲悉,兩江新區統籌抓好重點經濟工作的推進落實,推出一系列暖招實招助力企業加速恢復正常生產。截至3月15日,兩江新區復(開)工企業(項目)超過2萬家。
 
  據了解,兩江新區「連點成線」,以龍頭企業、規上企業帶動產業鏈,供應鏈的復工復產。2月24日,兩江新區就已經實現了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目前,重點產業的產業鏈復工率達94%,大大激活了上下游和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產。以汽車產業為例,隨?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的強勢復工復產,盤活了其在全國的供應體系,在上汽紅岩的300多家供應商中,已經有91%的企業實現了復工復產。
 
  此外,兩江新區加快推動商貿服務業復工復產,加快恢復消費信心和市場活力。截至目前,兩江新區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81.5%,其中限額以上商貿企業復工率達96.8%。
 
  疫情發生以來,兩江新區通過摸底調查、前期工作「網上辦」、項目招投標「隔空投」等創新方式,抓疫情催生的市場機遇,推動紫光華智、瑞聲科技等涉及「新基建」領域重大項目復工。截至目前,兩江新區範圍內所有585個在建工程項目已全部開工復工。其中,包括重大基礎設施、社會事業項目、工業、房地產(文旅)在內的21個市級重大項目實現全面復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