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建去年盈利升約1% 派息連續23年增加
2020-03-19    香港商报
 
  長建去年盈利升約1% 派息連續23年增加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長江基建(1038)昨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105億元,按年增長0.6%,若撇除外幣折算負面影響,純利按年增6%,派末期息1.78元,全年派息2.46元,連續23年來股息取得增長。
 
  其中,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46.3億元,按年減少12%。有關跌幅乃歸因於UK Power Networks若干非現金收入自去年起不再納入帳目,令盈利錄得下跌;以及英鎊兌港元匯率較去年疲弱。
 
  若撇除上述因素,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將按年增長約8%。至於澳洲業務的溢利貢獻為20.83億元,按年升1%,業績受澳元疲弱的影響。以當地貨幣計算,溢利貢獻則增長7%。歐洲業務的純利為7.85億元,下跌10%,以當地貨幣計算,溢利貢獻按年減少4%。
 
  電能去年純利跌6.6%
 
  長建主席李澤鉅在業績報告中表示,全球貿易關係張力持續、政治動蕩、自然災害及傳染病帶來的威脅迫在眉睫,宏觀經濟環境依然充滿挑戰。對長建而言,尤其重大的挑戰乃旗下多項受規管業務將於2020年及未來數年展開新規管期。預期環球超低利率及監管機構取態強硬將引致准許回報下調,收益遞減。
 
  在業務發展及開拓方面,長建將繼續研究可為旗下投資組合增值的收購機遇。集團策略放眼於涉及龐大資本的大型收購。同時,長建可夥拍同為長江集團成員之長江實業及電能實業進行收購。
 
  另外,電能實業(006)截至去年12月底止,錄得純利71.31億元,按年倒退6.6%,溢利下降主要由於多種外幣匯率疲弱,以及集團來自英國和香港業務貢獻減少所致。主席霍建寧在業績公告中指,環球超低利率致使准許回報下調,加上監管機構的強硬立場將不可避免使收入減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