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首批160公頃棕地僅兩成可建屋
2020-03-19    香港商报
 
  首批160公頃棕地僅兩成可建屋
 
  香港的土地資源少之又少,俗話說「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精華」通常做私人屋苑發展。這次甄選出來的土地,屬於「糟粕中的精華」。
 
  規劃署曾提到,首階段適合研究發展房屋的160公頃其餘棕地當中,因不同原因,部分棕地並不具備足夠條件在短、中期內作公營房屋發展。發展局說,有約37公頃棕地面對短期內難以克服的發展限制,例如棕地位於架空輸電纜下、較難接駁至外面主要的道路;另有約54公頃的棕地位置分布分散,夾雜於已落成的房屋及社區設施之間, 難以重新整合以促成較大規模。
 
  此外,當中有25公頃棕地已規劃作發展房屋或其他公共/社區設施,並正逐步落實其指定土地用途;8公頃棕地本身規劃作工業、露天貯物、港口後勤等用途,能容納很多種類的棕地作業,會予以保留。
 
  今年再分析290公頃棕地
 
  港府去年底提交棕地研究報告,提及1579公頃棕地,已確認1414公頃土地為棕地,另對165公頃土地停止評估。當中,290公頃棕地發展潛力被評為中度,主要在牛潭尾和流浮山等,規劃署將在下一階段對其進行分析,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工作。另有250公頃潛力較低的棕地,則位於石崗和八鄉等。
 
  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