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瀋北推畝均論英雄改革
2020-03-19    香港商报
 
  瀋北推畝均論英雄改革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日前,瀋陽瀋北新區召開媒體見面會。剛到任3個月的區委書記聞然描述說:瀋北是一片投資的熱土,產業定位準確,產業基礎較好,環境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好。他說,瀋北新區將推出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和要素差別化改革新舉措,通過對企業畝均效益的綜合評價和資源要素的優化配置,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集中。
 
  據了解,「畝均論英雄」改革是對「畝產論英雄」的深化,對工業經濟的轉型升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以規模大小為標準,按照企業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全員勞動生產率、單位能耗增加值、單位排放增加值、R&D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等6項主要指標來評估企業發展。
 
  「三塊地改革」勢在必行
 
  瀋北新區同時重點推進「三塊地改革」即農用地改革、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宅基地改革,要做好土地增減掛鉤工作。聞然說,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以經營性用地形式入市已是大勢所趨,結合中心村鎮、特色村鎮規劃建設,切實做好土地整理、規劃編制等基礎性、前置性工作,摸清底數,搶抓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即將實施的歷史機遇,以近郊可連片開發區域土地、閒置宅基地、廢棄公益性建設用地為重點,大力發展民宿經濟、冰雪經濟、特色文化小鎮、特色產業園區等,以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引領瀋北鄉村振興。
 
  聞然表示,瀋北新區將強化「產學研用金」銜接,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深度融合、互促共進,打造瀋北良性產業生態系統。
 
  據介紹,今年,瀋北新區將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裝備製造、文化旅遊三大主導產業大力發展並逐步拉長產業鏈條。其中,將以「文化+」思維為牽引整合文旅資源,進行系統規劃,形成富有瀋北特色的文旅產業體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