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善失眠有辦法
2020-03-19    香港商报
 
  改善失眠有辦法
 
  撰文、部分圖片:Karena
 
  失眠在節奏急速的都市十分普遍,加上近日的社會運動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更令人心情緊張、難以入寐。有人徹夜難眠,第二天還要拖?疲憊的身心繼續工作,令精神與身體也陷入不健康的狀態。睡眠不足會嚴重影響健康,但大部分人都沒有認真對待失眠問題。記者請來精神科專科雷永昌醫生講解失眠定義及成因,並介紹非藥物治療方法,由生活入手改善失眠。
 
  要治療失眠,必須了解何謂失眠和其成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失眠症的標準包括: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狀態及睡眠質素欠佳,如超過半小時未能入睡、睡眠中途醒來後未能於半小時內再次入睡、比平日早醒一小時等,只要每周出現三次睡眠問題,且持續超過1個月,已經可定義為患上失眠。雷醫生指出失眠可以是抑鬱症、焦慮症的病徵:「有些抑鬱症患者會比平時早醒兩、三小時,也有研究指出有八成抑鬱症患者在入院後有失眠的情況。」
 
  3P致失眠
 
  想解決失眠問題,了解成因相當重要。雷醫生表示,分析為何失眠時可考慮三種因素,第一是前置因子(Predisposing factor),因個人特質而導致失眠,如性格上容易緊張焦慮、完美主義、情緒壓抑傾向等,或是遺傳、家族傾向等生理傾向。第二是誘發因子(Precipitating factor),因在生活中面臨的壓力與變動而導致失眠,如工作壓力、感情問題等。第三是持續因子(Perpetuating factor),讓失眠長時間維持下去的原因,例如不良的睡眠習慣及想法,如提早上床時間、躺床時間長、賴床、午睡、過度攝取咖啡因等,也有些人睡覺前總想?自己睡不?而緊張,都會導致失眠持續。
 
  失眠與健康
 
  睡眠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是每日讓身體休息、復元的重要程序。持續性失眠不但嚴重影響個人的情緒以至體力,甚至可能對身體的器官帶來不良的影響。雷醫生表示﹕「失眠是一個常見的現象,長期失眠可能增加患上情緒病、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等的風險,亦有機會影響抵抗力、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甚至生活質素。」雷醫生分享了一則因失眠導致酒精濫用的個案,中年女士陳太,十多年前和丈夫關係發生問題之後經常不開心、難以入睡,過去十年每晚睡前都會飲酒,開始時飲一罐啤酒,近兩年每晚要飲三、四罐啤酒才能入睡,心情亦持續不開心,醫生診斷其患有抑鬱症、酒精依賴、失眠症。有些人會藉由飲酒來助眠,但這是完全錯誤的行為。喝酒雖然令人快速入睡,但當酒精代謝後,半夜就會忽然清醒,且飲酒後睡眠品質差,皆為淺眠,無助於恢復體力。此外,人體對酒精的耐受性會逐漸增加,若靠飲酒來助眠,最後會無法節制,演變成酗酒。
 
  不吃藥治失眠
 
  人體透過分泌褪黑激素、血清素、多巴胺等物質,調節清醒和睡眠的規律,當夜晚來臨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增多,令人感到有睡意。要改善睡眠質素,可以從日常生活方式中入手,注意睡眠衛生,如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排除可能影響睡眠的各種因子,可遵從十項睡眠小貼士列表。不少精神科醫生或心理治療師會透過認知行為療法,從病人的心理與生理?手,與患者溝通,調整想法與行為,矯正睡眠習慣與信念,針對病因找到改善方法,還有睡眠限制法、刺激控制療法等。另外,睡前還可以做放鬆練習如呼吸練習、肌肉放鬆練習、冥想都有助減少情緒波動,從而幫助入睡。
 
  很多人睡不?的時候就會繼續躺在床上嘗試睡?,但這樣是錯誤的,結果只會讓你翻來覆去,並且感到挫折和焦慮,導致更難入睡。不能入睡時應該起床,離開臥室去做別的事,例如到光線昏暗的客廳聽音樂,等到睡意來臨再回去睡。雷醫生表示:「若做好睡眠衛生及放鬆練習,已有助改善情況。疫情期間市民減少外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也減少,應該盡量透過安全途徑保持與朋友、親人聯繫,如利用社交平台,保持良好聯繫對壓力和情緒管理有很大幫助。很多人失眠都與工作壓力有關,建議都市人要平衡生活與工作,適當放慢腳步,時間管理也十分重要,應忙裏愉閒,每天給一點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非藥物治療須要病人努力配合治療師的指示,過程需時,有些心急的人便會選擇藥物治療。雷醫生亦表示:「要注意藥物有濫用或依賴的風險,須先經醫生批准有限度地使用,服用安眠藥時也切勿喝酒。」
 
  十個睡眠小貼士
 
  1. 定時上床、起床,把睡眠時間固定為7至9小時。
 
  2. 減少白天上床睡覺,避免過長午睡(20至30分鐘內)。
 
  3. 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選用合適的寢具及保持睡房內光線暗淡、寧靜和室溫適中。
 
  4. 日間作規律適量運動,每周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5. 心態上不把失眠當成嚴重的事,不為睡不?而焦慮。
 
  6. 睡前20至30分鐘做些能放鬆的事,例如看書、聽音樂,等到睏了才進?室睡覺。
 
  7. 睡前4至6小時避免喝咖啡、茶或含酒精的飲品,睡前別吃大餐,以免造成腸胃負擔、胃酸分泌增加,導致半夜胃食道逆流。
 
  8. 除了睡覺以外,不可以躺在床上工作或娛樂。
 
  9. 睡前不可玩電子產品。
 
  10. 避免睡前激烈運動、思考翌日的行程,以免腦部因過度興奮而難以入睡。
 
  478呼吸助眠法
 
  Step 1:用口大呼一口氣,排走肺部空氣。
 
  Step 2:閉嘴並用鼻子吸氣4秒。
 
  Step 3:停止吸氣,屏住呼吸7秒。
 
  Step 4:用口呼氣,同時發出「呼」的聲音8秒,即完成一個呼吸循環。共做4個呼吸循環。
 
  睡不?是因身體處於緊張的狀態,副交感神經系統因為過度刺激而功能紊亂。此呼吸法可讓肺部吸入更多氧氣,從而調節神經系統的功能,有助減輕焦慮和憤怒反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