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素來注重健康 為何突患肺癌?
2020-03-19    香港商报
 
  素來注重健康 為何突患肺癌?
 
  人到中老年仍堅持做運動,少感冒,自我感覺良好,身體內部就真的健康嗎?我其中一位學員K君,他素來重視健康,三年前體檢卻突然查出右肺有一個6mm大的黑影,後確診為癌腫瘤。
 
  K君聽從醫生的建議,本打算做手術切除三分之一右肺。誰知醫生開刀打開他的右肺後才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無計可施,只能即時將其縫合。「全家人為了我前後忙了幾個月,也擔驚受怕了幾個月,最終竟然白挨了一刀!還花了幾十萬醫藥費,卻什麼都沒有改善。我一向不抽煙,對自己的身體小心又謹慎,五六年來都沒有傷風感冒,怎麼會突然有肺癌呢?」K君沮喪又不解,彷徨無措。
 
  一次住院期間的偶遇,經熱心病友介紹,K君開始來跟我學煉「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從與K君的傾談中我了解到他72歲仍每日行程全滿,不浪費一分一秒,實在是性急之人。「周一、三打太極拳,周四跳舞,周五做瑜伽,周六、日打高爾夫。打高爾夫時堅持步行不坐車,每次走18000步,打完球還開車兩小時回家。每年兩次長途旅行,十幾天的行程完全沒問題。每月一次短程旅遊。平時多飯局,完全能應付。」像K君這樣身心長期處在活動狀態,無法休息或慢下來,是元神主導的自主神經失控,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的外在表現。中華先祖的智慧,如《黃帝內經》所釋,人的「七情」(喜、怒、思、悲、憂、驚、恐)是致病內因。雖然K君平時常笑容滿面,但素來性情急躁,遇事情緒難免容易波動,愛生氣。情緒和意念一樣,本質都是能量,會影響人體內真氣的運行,繼而產生氣滯點和血瘀點,影響人的健康。
 
  雖然K君感到患肺癌突然且意外,但實則早已有?可尋。在和他的交流中,我發現長期以來,K君都有呼吸問題。「我鼻敏感很多年,醫生說鼻塞只能依賴類固醇噴劑,沒得醫。」他晚上睡覺無法鼻吸鼻呼,需用口呼吸,鼻鼾聲響如雷,已出現睡眠窒息症的症狀。這不是簡單的鼻敏感,而是肺功能衰弱的表現。我們體內每個器官都需要原陽之「气」做其動力,是生命的能量流。K君的生活方式和性情使他長期處在真氣耗損,肺朝百脈主下降之氣,單方向輸出卻沒有補充的惡性循環裏,以至於連用鼻吸入空氣再反壓呼送至肺部的「气」都不夠動能。
 
  無奈在現代醫療系統中,人體各部位被全然分割、獨立分科,耳鼻喉科醫生不會理會類屬胸肺科的問題。因此,若干年來K君的呼吸問題查來查去都只是鼻敏感,聯繫不到肺功能虛弱才是根源。等到幾年後再檢查,已是肺癌。現今最精密的醫療儀器也檢測不到K君的肺癌形成前原來是肺功能衰弱的問題呢!做不到「治未病」,防患於未然。「自我開始參加課程學煉太極五行功,幾天就解決了鼻敏感和鼻塞的問題,晚上睡覺不再打鼾。煉功大約半年左右,Pet/CT的掃描結果顯示我右肺的腫瘤由原本的6 mm縮小到3mm,標靶藥用量也減少為每三天吃一次。醫生說我的病不會好,現在靠練功卻能自救!」
 
  在旁親見K君的肺癌腫和陳年舊疾逐步邁向自癒,我為他高興之餘,更欣慰K君終於在練功中學懂要慢慢享受生活,在真氣的修復下,身心歸回自然的節奏和循環,學習做不性急的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