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帶來「好心情」的維他命B6
2020-03-19    香港商报
 
  帶來「好心情」的維他命B6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全球,傳播力強,而且面對「強敵」目前還未研發出有效「武器」。攻不下,也要守得住,而加強防禦力的最有效方法便是增加自身的免疫力,其中維他命B對人體免疫功能扮演重要角色,能提高人體的抗感染能力。
 
  維他命B有大家族,包括B1、B2、B3、B5、B6、B7、B9、B12,保護細胞健康、免疫力及能量代謝。在維他命B大家族中,B6又稱為?哆醇(Pyridoxine),一般而言大部分人都能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維他命B6,但當其他維他命B家族成員不足,尤其是 B9葉酸及B12,都會造成 B6不足。然而有吸煙或飲酒習慣者、懷孕婦女、肝病或腎病患者這幾類人要特別留意,由於他們對維他命B的需求比正常人高,或需要額外補充。
 
  維他命B6涉及人體中超過150種?反應,有助人體處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紅血球有助運送氧氣到身體各個細胞進行日常代謝,將食物代謝為身體需要的能量,讓你整天精神奕奕。另外,B6 能令人有好心情,因它有助製造腦部傳遞物,如血清素(Serotonin)及?-胺基丁酸(Gamma aminobutyric acid),維持智力及情緒健康,有助改善憂鬱、憂慮等。此外維他命B6亦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它有助製造白細胞介素2(Interleukin-2),負責調節白血球,特別是淋巴細胞的免疫活性。維他命B6亦幫助製造白血球細胞數目及抗體,自然有助增強免疫力。最近更有研究發現維他命B6有抗氧化和防炎的功效,正是現今非常時期的抗疫良方。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成年男女每日建議攝取1.2毫克維他命B6,如孕婦、乳母、長者需要更多攝取量。食物中可吸取維他命B6,例如:雞胸肉、三文魚、蛋、奶類、穀類、鷹嘴豆、菠菜、香蕉、番薯、深綠色菜、牛油果等。當缺乏維他命B6時,容易導致皮疹、口腔潰傷、貧血、憂鬱、肌肉無力、嘔吐、腹瀉、便秘、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現象。但攝取過量時(1至6克/日),卻引發皮膚病變、對光敏感、噁心、食慾不良等副作用。只要保持均衡飲食,適量補充維他命B,便是預防肺炎的有效方法!不妨由一頓豐富營養的早餐開始,進食低脂奶1杯、1大半碗高纖低糖穀類加1隻奶蕉,以更精神、更開心的狀態展開新一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