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擴大檢疫首日入境順暢 留學生艱辛返家
2020-03-20    香港商报
 
  擴大檢疫首日入境順暢 留學生艱辛返家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特區政府擴大衛生檢疫安排,昨起所有從澳門及台灣以外地區抵港人士必須接受14天強制家居隔離,入境流程大致順暢。有幾經辛苦才返回的本港留學生訴說,即使在飛機上也不敢怠慢,在座位上全副「武裝」全程包到實,10多個小時航程只敢吃一餐,去一次廁所。還有人甚至要轉機4次,睡機場、拋棄大件行李才回到家。(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6版)
 
  昨日機場抵港大堂比平時少了三分一人,全日70班機抵港,36班機取消。取消班機最多是由韓國出發;抵港航班以倫敦、巴黎、新加坡和美國等地為主,抵港人士絕大部分是港人,以留學生為最多,其次是出差工作,再次是外遊人士。之前,英國和歐洲多國均宣布學校停課、宿舍關閉,留學生們別無他選只能被迫返港。
 
  返家航程「全副武裝」
 
  中午12時半,一班由新加坡轉機航班抵港,大部分乘客是來自歐洲的本港留學生。其中,一名全副「武裝」男生是在英國讀中學的吳同學,他身穿膠雨衣,戴膠手套、太陽眼鏡,再加護目鏡、N95口罩、防塵帽,再套上雨衣帽。見到記者,他困難兼緊張地說:「在外國機場見到我這個樣子都知我是要回香港啦!沒什麼好覺得怪異,安全最重要!在英國已很難買到保護衣和裝備,我的護目鏡、頭套和膠手套都是爬入學校實驗室偷來的;雨衣是超市最後一件。整個航程十多個小時,由倫敦飛新加坡再轉機回香港。機上乘客爆滿,大家坐得好迫,都會驚。我唔敢除口罩,所以全程只吃了一餐,並以3分鐘極速吃完兼飲埋水。期間,只敢去過一次廁所!」
 
  在倫敦讀醫科的周小姐同樣全副「武裝」。她說,英國街頭只會有亞洲人戴口罩,外國人都會故意在你面前咳、嘲笑甚至豎中指。大學停課及關閉宿舍,她原本打算搬到朋友外面的屋暫住溫書,省卻機票錢,但超市物資非常缺乏,導致生活困難,加上英國政府和市民輕視這病,留在英國絕對是等中招,所以才被迫回港。
 
  5人「頂風」出遊轉機4次
 
  記者又遇到這樣5個港人。半年前,就約好去芬蘭聖誕老人村。他們不理港府勿外遊呼籲頂風出發,結果要轉機4次,經48小時,睡機場、拋棄大件行李才終於回到香港。
 
  上述5人自由行代表黃女士說:「我們行程一半時收到航空公司取消回程通知,於是只好買另一班機。翌日,又通知取消,我們便知『大鑊』,開始緊張了。結果,坐了4班機由芬蘭去新西蘭、再去曼谷、再去新加坡,才回到香港。花了48小時,試過睡機場,期間實在太辛苦,把所有大件行李箱拋棄,只拿手提行李。至於花了幾多機票錢,就唔好講了。未來幾年的旅行錢都今次用晒了!」
 
  讚港府嚴陣以待安排妥當
 
  昨日所有抵港人士都要接受衛生署特別程序:填寫健康申報表,量體溫,報上住址和手機號碼,戴上一條手帶。職員會向他們發出檢疫令,整個過程約15分鐘。他們回到家後要在限定時間內,用手機掃描手帶上的二維碼,之後手機定位就會被當局監察。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啟動應用程式只需掃描手帶二維碼,輸入手機號碼及SMS附載密碼,然後跟隨指示完成啟動程序。檢疫期間,系統會不定時發出信號,要求接受檢疫人士掃描手帶上的二維碼,以確定他仍留在處所內。
 
  在新加坡工作的溫小姐非常滿意政府今次安排,入境過程順利且不繁複,特區政府嚴陣以待的態度也比外國好。她說,「新加坡街上戴口罩的人很少,普遍認為有不適才戴。我公司兩邊都有辦公室,本來打算長期留那裏直至疫情過去,但覺得香港更安全,所以才回來。我會自住酒店14天,以保障家人(安全)。」
 
  免費檢測擴大至由外國到港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即日起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將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涵蓋至《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下須接受檢疫但無出現病徵的人士,以及早識別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由昨午起,署方已為抵港人士提供樣本瓶,他們須在指定收集日期早上依照指示自行於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透過家人或朋友將樣本於收集當日下午1時前交回衛生署轄下13間指定胸肺科或皮膚科診所。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中心會通知有關人士,並盡快安排其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