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協作拓新機 成渝書寫「雙城記」
2020-03-21    香港商报
 
  協作拓新機 成渝書寫「雙城記」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的出爐,標誌?這個今年初提出的區域協調發展國家戰略正式按下「啟動鍵」。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日前舉行的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蘊含重大機遇,要把戰略要求化為工作機制,化為發展規劃,積極配合國家做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編制,要把戰略要求化為支持政策,化為合作項目,化為具體事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據了解,本次聯席會議確定了川渝雙方合作的重大項目,主要圍繞互聯互通、川渝毗鄰地區合作、開放平台建設以及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四大領域布局。川渝雙方還形成五項合作共識。其中一項重要共識是雙方合力加強國家與兩省市的「十四五」規劃對接,加強發展思路、重大項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溝通,確保同向行動、同向發力。此外,雙方還在建立工作機制、強化政策爭取、強力推動項目合作和提速落實具體事項方面達成共識。據悉,近期重慶將與四川規劃布局一批合作產業園區和示範區,為雙方產業項目合作落地提供載體。
 
  兩江天府共探開放新模式
 
  同為國家級新區,重慶兩江新區和四川天府新區在川渝合作中具有強勁的引擎作用。2月28日,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遠端召開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雙方商定將在自貿區建設、口岸、物流等領域加強合作,攜手探索內陸開放新模式。
 
  據了解,兩江新區成立了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辦公室,將開展協同創新、開放創新體制、公共服務等領域研究,聯動天府新區,整合吸引科技資源,加快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在規劃建設上,雙方將共同策劃推進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生態環保項目,率先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加大城市空間供給。
 
  在產業發展上,兩江新區將在汽車、電子、數字經濟、智能製造等優勢領域開展一批項目合作,率先打通兩個新區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並謀劃推進金融、會展等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合作,探索建立兩個新區聯合招商、利益共享機制。
 
  縱深推進互惠合作格局
 
  記者?重?市合川區了解到,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節點,合川區與四川相鄰城市構築的生態共治、產業共興、交通互聯、旅遊互惠合作格局正在縱深推進中。據了解,合川正高標準推進渭沱物流產業園、合安高速、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等一批重點交通項目建設,努力構建內暢外聯、快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對中國和世界都是新機遇
 
  如今,深居內陸腹地的成渝地區,先天區位劣勢已不復存在。中歐班列從歐洲出發,12天左右即可橫貫亞歐大陸抵達成渝地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東南亞國家出發,15天左右即可縱貫中南半島抵達成渝地區。
 
  得益於此,重慶、成都匯聚全球要素資源,融入全球產業格局。從內陸腹地崛起為「開放前沿」。
 
  「2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到中國西部的成都、重慶等城市,發現基礎設施等投資環境方面存在短板。」霍尼韋爾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說,如今的中國西部今非昔比,新的發展戰略將進一步激發西部的巨大潛力,為跨國公司創造出不可忽視的機遇。目前,西部已成為霍尼韋爾亞太地區業務量增長最快的區域。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腹地廣闊,勞動力資源豐富,要素成本比較優勢明顯, 未來將在拓寬中國經濟迴旋餘地的同時,向全世界釋放『中國紅利』。」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