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玻璃樽再造計劃」啟動
2020-03-21    香港商报
 
  「玻璃樽再造計劃」啟動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由保良局、懲教署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合作之「玻璃樽再造計劃」,啟動儀式昨日於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禮堂舉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擔任主禮嘉賓,聯同保良局主席兼屬校總校監馬清楠、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主席蕭楚基為該計劃揭幕。
 
  「玻璃樽再造計劃」將於參與學校設立玻璃樽回收桶,再由環保署合約承辦商將玻璃樽回收及處理,期望藉此提高學生對玻璃樽回收的意識,並推廣支持在囚人士更生。該計劃亦鼓勵學校參與其他玻璃循環再用、再造活動,包括玻璃循環再造工作坊、玻璃循環再造設計比賽、參觀玻璃容器收藏館與廢玻璃循環再用工場及吉祥物冠名比賽等。目前已經有保良局屬下10間中學、13間小學及16間幼稚園共39間學校參與。
 
  黃錦星:計劃實踐環保理念
 
  黃錦星致辭時表示,與亞洲其他經濟發展相近的城市相比,香港每日產生的人均家居廢物量偏高,為本港堆填區帶來壓力,發展改善的空間還很大。他介紹,政府為落實減廢的多項措施,包括重用、循環再造及回收轉化紙張、塑膠、玻璃等廢物、推動源頭減廢等,希望將環保理念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共同珍惜地球資源。是次「玻璃樽再造計劃」是對環保理念的實踐,發展循環經濟的一個有利舉措,將廢棄玻璃用品回收再利用,轉廢為能。
 
  馬清楠:建立潔淨分類回收習慣
 
  馬清楠表示,保良局作為綠色機構,希望透過是次計劃,在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在校內放置玻璃樽回收箱,鼓勵學生及家長身體力行,建立潔淨分類回收的習慣。在幫助學生學習環保知識之餘,亦有助營造環保校園的氛圍,相信有助學校推行可持續發展教育,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胡英明指出,多個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將利用他們所學到的技能,將回收處理的玻璃砂生產成環保玻璃磚及其他更生推廣產品,讓在囚人士都可一起參與及支持環保的社會責任。今次計劃除了推動環保外,懲教署希望透過該計劃加深大眾對更生工作的認識,對更生人士給予更多支持,讓他們順利重投社會,幫助建立一個更安全的社會。
 
  作為「玻璃樽再造計劃」活動發起人,蕭楚基表示,他的兒子在加拿大留學後回港,飲用完的玻璃樽或汽水樽都會清洗乾淨,啟發他「環保意識需從小培養」,並發起該計劃。他認為,回收的玻璃樽可製成漂亮的玻璃杯墊、玻璃磚、冰箱磁貼及紀念品等,「玻璃樽再造計劃」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出席的還有懲教署助理署長溫明淇,保良局副主席林潞、陳黎惠蓮,保良局金卿幼稚園校長方秀貞、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校長周楚成,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健平、副會長王淑筠、梁廣源、蕭俊一、關佐仲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